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华电六安电厂:抓关键聚重点 创新培训模式

编辑:杨庆云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7 15:18:25 【字体:

      今年以来,华电六安电厂抓住职工培训问题,注重培训工作的“实”和“效”,根据职工需求,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开展员工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升检修队伍整体素质,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掌握培训对象,突出针对性。该公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明确培训重点,分层次、分工种、分岗位为全员量身定制“学习套餐”。针对新入职大学生主要进行安规和危险源辨识等基础知识培训;青年检修人员主要进行机组检修、日常维护消缺等工作培训;技术骨干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进行设备异常分析、技术措施编制与应急预案等培训,以此帮助职工更好地找准定位、立足岗位,为今后的职工队伍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培训方法,突出多样性。为提升职工学习兴趣,该公司从培训方式入手,在保留直观生动的PPT授课方式的同时,以机组大、小修为契机,开展自主检修、检修现场微课堂等活动,利用班前会、班后会、搭建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开展技术交流,快速提升员工岗位技能,适应岗位需要。此外,针对设备异常、事故案例,各专业、班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分析事故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让职工在培训工作中带有目标性、兴趣性、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去学习,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去钻研业务、掌握技能。

  抓实培训效果,突出实效性。 为确保职工能真正做到学为所用,学以致用,该公司一改以往讲授繁冗复杂文字、照本宣科式的理论教学,以直观、生动的视频教学为主,辅以图片对难点、要点进行培训,并增加互动环节,使整个教学更加多彩和吸睛。同时,坚持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培训理念,为保证培训质量,采用“趁热打铁”的培训方式,即在理论培训结束后,利用现场考问、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方式进行演练,充分利用职工的记忆“黄金期”,帮助职工更好地吸收、理解所学的知识,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熟练运用于日常检修工作中,不断提升设备可靠性,保障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该公司将持续拓展、创新、探索班组培训方式新渠道,实现培训工作从厌培烦训,到喜培乐训转变,全面形成全员参与,夯实基础,实现个人素质提升和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李 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