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寻找六安最美】陈先志:在茶园里抒写“农业情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2:26 【字体:

  早春三月,寒气还没有褪尽,但在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却是红红火火的热闹场面。

  3月14日,是四季春茶叶合作社2023年的开茶日。第一天,茶农们就采摘了近千斤鲜叶。合作社的茶农们都知道,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好人”等称号,曾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对茶叶品质要求极高。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从茶苗的选育、茶园的管护、茶叶的采摘,合作社都有一套完备成熟的管理规范,每年都要对茶农们开展专家现场培训、社员外出参观学习等。“现场培训是要让大家掌握最新最好的茶叶栽培管护技术,外出学习是让大家开拓眼界。只有转变了老观念,才能理解党的最新政策为什么这样制订,我们能够做些什么。”陈先志说。

  “小婶,你可仔细点摘,带着老杆子、茶托子的回头不收你的。”

  “那我知道,陈先志的眼睛比放大镜都过劲!”这番对话引得茶园里一阵欢笑声。可大家说笑归说笑,手上可一点不耽误,细致地采摘着历经干旱与严冬后发出的新叶。因为这一小片一小片的叶芽,倾注了多少心血就带来了多少希望。

  “现在的市场不缺有钱的买主,缺的是优质的产品。”陈先志对自己的“沐芽”茶叶充满了信心。他抓起一把刚“揉捻”完的茶叶说:“你闻一闻,奶香奶香的。”为了持续提升“沐芽”品牌的生命力,陈先志不断探索改进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的管理模式与茶园管护理念。最初,鉴于荒地较多,需要大面积改造,他对茶山实行统一管理,无论是施肥、修枝还是锄草、除虫,都由合作社来完成。这些年来,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周边许多茶农从最初的观望到现在的加入,从被动的催促到主动的管护,陈先志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经济收入,更有思想的转变与格局的打开。现在,合作社实施“两个替代”,解决“有园无人管”“有人无园管”,让超过60岁结束打工生涯的村民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便二次就业。“我们就是要做好服务,做优品牌,真正地实现共同致富。”陈先志坚定地说道。

  今年是四季春茶叶合作社成立15周年,在这15年间,陈先志把乡亲们的荒山流转改造,成立合作社让农民变股东;创办茶叶品牌“沐芽”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位全国劳模,知道了他的劳模茶园、劳模农庄。有人来参观游玩,羡慕着这些住着小别墅守着茶山花海勤劳致富的村民;有人来取经学习,惊叹一位农民把农业当事业,让荒山变茶园,致富不忘乡邻;有人来调查研究,因为这里不仅仅是产业振兴、能人带动的典范,更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案例……陈先志对每一位前来视察参观的人都悉心接待、耐心解说,用最质朴的语言绘就着他心中最美的田园画卷。最后他总要说上一句:“干农业,要有情怀!”

  “人一辈子挣多少钱是够!现在就不干了,我也饿不死,可是我想做一个供热人。”陈先志想把他从党和政府得到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更多的人。他早已不是那个为吃饭而发愁的穷小子,他也不是只为了自己一个村民组的生活而操心的组长。这些年,他想得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农民人大代表,该怎样把基层声音传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还能够发多少光、供多少热,才能不负这片美丽的青山、这个美好的时代!(王凤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