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加快建设皋陶法治文化园 提升六安城市品位和文化影响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1 09:07:41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这是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确立的最新定位、提出的最高要求。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挖掘安徽地域文化价值内涵,展现安徽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成果,提升安徽文化的认同感和影响力。”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我市重要历史文化的挖掘、提炼、集成和利用工作,2022年1月6日,市委印发《弘扬六安红色文化 打造六安城市精神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挖掘宣传六安“三大精神”,其中,挖掘皋陶法治资源、提炼皋陶法治精神是一项重要内容。市委书记叶露中也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快提炼皋陶法治精神内核、推进皋陶法治精神展示馆及皋陶法治文化园建设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省委、市委的重视与要求,为我们传承皋陶法治文化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加快建设皋陶法治文化园、构建皋陶法治文化展示载体和平台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强大动力。

  一、六安与皋陶的历史渊源

  根据《左传》《尚书》《史记》《汉书》等史籍记载,皋陶系黄帝之子少昊之后,其生平处于我国上古末期,距今大约4000年,是辅佐过尧、舜、禹三代圣贤的功臣并与尧舜禹齐名,与尧舜禹被后世尊为“上古四圣”。禹根据皋陶的品德和功劳而举荐并授政于他,但皋陶未及继位就先于禹去世,“皋陶卒,葬之于六,禹封其少子于六,以奉其祀”,禹把英、六一带封给了他的后裔。“六”即六安。皋陶对于华夏文明的贡献,集中体现在兴“五教”、定“五礼”、设“五服”、创“五刑”、立“九德”、亲“九族”。尤其是皋陶所创的“五刑”早于古巴比伦文明中的《汉莫拉比法典》数百年,因此又被尊为中国的“司法鼻祖”。

  二、传承和弘扬皋陶法治文化的意义

  由上所述,在六安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皋陶是古籍记载的第一位重量级历史人物,六安与皋陶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渊源,故六安又称“皋城”。皋陶是我国传统法中极为重要的法律先驱和文化符号,皋陶文化则是六安的第一张文化名片,是“安徽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皋陶法治文化作为皋陶文化的核心及主要内容,对于六安更是弥足珍贵。尤其是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就六安而言,如果不能传承好、弘扬好皋陶法治文化这一巨大的精神财富,是怎么都说不过去的一件事。

  我们认为,传承好、弘扬好皋陶法治文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是营造德法结合的法治环境和司法公正信仰的需要,是提升六安城市品位和文化影响力的需要,也是加快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需要。皋陶与六安的历史渊源、皋陶法治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的历史地位,是六安人民捧在手中的一只“金饭碗”。六安人民与全体炎黄子孙一样,自古就有尊祖崇圣的传统,传承和弘扬好皋陶法治文化,有利于扩大六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海内外炎黄子孙特别是皋陶后裔慕名而来。同时,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皋陶法治文化与六安现代法治实践结合展现、与六安现代发展优势结合展现,吸引优秀企业来六安投资兴业,为六安的发展要素与海内外的资本、技术、市场等要素相结合搭建平台,将六安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资源和优势,以“金饭碗”引来“金凤凰”,从而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三、现状与问题

  实事求是地看,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我市在传承、弘扬皋陶法治文化工作中的收效并不理想,六安的城市品位和皋陶文化的影响力仍然不高,与人民群众对弘扬皋陶文化的期盼和需求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从20世纪九十年代起,六安就提出要打响皋陶品牌,如今近三十年过去了,有关方面并未真正重视起来,有关计划并未落实;二是规模优势不足。现存的皋陶墓虽有《水经注》等史籍准确记载并为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仅凭一墓及附属残存的三间小祠房,使得这一历史遗存无论从观瞻效果还是开展纪念礼仪活动等均显得局促和单薄;三是系统规划引领不够。近年来我市谋划的皋陶文化园规划及项目推进,面临对规划定位、历史脉络等系统研究不够的问题,难以拿出令人耳目一新、得到各方认同的建设方案;四是投入不足。财力和资金投入的不足,制约了展示皋陶法治文化与法治精神所需平台的建设步伐,影响了传承和弘扬皋陶法治文化的实际效果。

  四、意见和建议

  传承好、弘扬好皋陶法治文化,必须构建起集中充分展示皋陶法治文化的载体和平台,皋陶法治文化园即为这一载体和平台。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抓紧研究制定建设方案和规划,尽快立项并纳入重点工程项目。建议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司法局牵头、市文旅局配合,市法院、发改、自然资源与规划、住建、财政、城管(园林)等部门和单位参加,抓紧时间研究制定皋陶法治文化园建设的系统方案和规划;成立以皋陶文化研究会成员为主体、吸纳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皋陶及上古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的专家组,参与建设方案和规划的研究、论证和把关。建设方案与规划首要的是突出皋陶及皋陶法治文化核心定位,同时要从皋陶参与重大事件的作为等历史背景和六安实际出发,体现六安特色,还可借鉴山西洪洞“华夏司法博物馆”、浙江绍兴“大禹文化博物馆”和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建设经验,以长远眼光打造六安城市符号和文化品牌,保证文化园应有的古风、古色和古韵。建设方案与规划确定后,有关部门要及时立项,并将文化园纳入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二)政府投资,分步实施。为防止皋陶法治文化园建设改变性质、迷失方向,建议以政府投资为主,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建设施工单位,尽量避免纯招商引资模式。文化园建设宜分步实施,按照建设方案与规划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主体建筑施工、布展和成立管理机构等任务。主体建筑应包括皋陶墓区丰富提升工程、皋陶祠恢复性扩建工程、新建皋陶纪念馆(文化宫)及祭祀广场、皋陶及獬豸塑像等主体设施。

  (三)建立中华古代司法博物馆。博物馆的内容包括历代司法制度、法规及缉捕、监狱、各种刑具的演变,乃至各种典型狱案及相关文学故事的展览演示。特别是运用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创意,让观众穿越到不同的历史文化情境之中,如维护扩展皋陶祠、复建种德寺、组织年度“皋陶祭典”活动等,成为聚合六安传统社会怀念先圣和构建公序良俗的意象。可以适时举办“中国·六安皋陶司法文化节”,以皋陶法治文化场景或元素为主,运用现代科技和传媒手段,制作电视剧、专题片、三维动画片、抖音、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多元展示皋陶与尧舜禹、皋陶与六安、皋陶与儒学、皋陶与农耕、皋陶与治水等研究成果和《皋陶传奇》绘本等书籍画册,创意制作《伟哉皋陶》系列动画片,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皋陶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同时争取国家司法部门、文化主管部门和历史研究部门的支持,在六安建立全国性的司法培训中心、先秦德教思想研究中心,把皋陶法治文化园建成全国性法治传统文化教育和德育的基地。

  (四)依托皋陶墓,在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内涵丰富的皋陶文化景观。古代六安尚有皋陶墓、皋陶祠、种德寺、仰皋堂、申明亭,进入现代社会,在皋陶文化的利用上,我们更要以多种手法和平台展现皋陶、淮夷等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特别是展现皋陶后裔以李姓为代表的二三十个姓氏的历代祖先、代表人物及其迁徙分布乃至不同特色的文化,更可以建立供如今散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千万后裔们寻根问祖的基地。由此带来的各种叠加效益将是十分可观的。我们可以在广泛征集散落于民间的“种德寺”古碑、獬豸兽、刑具等相关文物和从皋陶后裔各姓氏中征集文献资料的同时,更多地利用一些古籍,如“清华简”《厚父》《良臣》和存于上海博物馆的战国楚竹书《容成氏》等篇章中均发现有关皋陶的部分内容;运用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有关成果,请有关专家对古籍中的皋陶思想进行阐发,以帮助更多群众知晓、理解中华民族远古历史巨人的思想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文旅结合,打造自主创新的特色新型园林。支持悠然蓝溪打造皋陶文化创意园,推动把皋陶法治文化园建设成我市乃至我省文化旅游业重要目的地。加快城市重点文化旅游景点开发与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拓展“一陵、两馆、一河、一场、两城一墩”(皋陶陵墓、夏王朝历史解说馆和司法博物馆、杭淠干渠河道、祭祀广场、东西古城遗址、双墩汉墓)旅游景点的深度广度,逐步打造皋陶文化国家级文化旅游胜地。围绕旅游活动开发旅游生态食品、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拉动餐饮、购物、通讯、交通等相关产业,从而发展高附加值的具有典范和导向意义的皋陶文化创意旅游,并发展相关的文化产业。还可以六安市区文博单位收藏的先秦时期陶器、玉器、青铜器为主体,辅以实物、史料、图片,展示中国司法史、儒学史,举办皋城历史名人伟业展览;配以宗教文物、历史名碑、先秦专题等辅助陈列,强化皋陶文化展示氛围,彰显六安历史文化风貌特征。特别要注重运用数字影视、动漫、漫画、连环画、塑像及声、光、电等现代艺术、科技手段,达到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鲜活性并重。

  皋陶法治文化是六安最具优势的古文化资源,应当倍加珍视,深入研究,有效维护,合理利用,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坚信,皋陶法治文化园的建成落地,必将大大提升六安的城市品位和文化影响力,增强六安整体的人文魅力,带动和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杜劭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