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智慧“鹰眼”护青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1 08:59:24 【字体:

  在新年开工第一天的工作例会上,金寨县护林员小李因春节假期发现并快速处理火情隐患得到了领导表扬。散会后,他美滋滋地告诉同事,“大年三十(1月21日)下午我去巡林,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到APP上,乡里马上就知道了,立即安排人处理了。这个平台用起来简单又高效,真不错!”

  我市是林业大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40%,已知国家和省级保护陆生动物289种,国家和省级保护野生植物37种,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尤其重要。作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我市积极探索和推进林长制管理模式。在不断优化“智慧林长”平台功能的基础上,日前,市林业局与中国铁塔六安市分公司再度携手,建成省首个市级综合化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包含林业巡护、林长履职、林业资源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森林防火等模块功能。通过“双光谱热成像云台摄像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5G﹢铁塔空间挂高”一体化方案,在国有林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区域安装硬件设备,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预警和监测,如“鹰眼”般守护着国家林业资源。

  “该平台充分利用已有的视频监控系统,融合林长制体系推动智慧感知监测网络的信息化建设,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林火视频监控、物联网监测、红外监控等多种监测手段,基于智能预警等先进技术,实现天、地、人全方位监测,通过‘人防+技防’手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筑牢林区安全防线,守护绿水青山。”中国铁塔六安市分公司共享事业部总监张家虎说,该平台的上线,不仅有效解决林业管理的痛点难点,推动林长制改革的“智慧升级”,最重要的是助力林业系统创新实施了直观可视、互联共享、上下协同、安全可靠的“天、地、空”一体化预警指挥体系和立体监管综合服务模式。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各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近13000人,巡护林地面积5万多亩,人员监管和考核管理较为繁琐。该平台上线后,市林业局将各级林长及巡护人员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林长巡林有点可依、有径可寻。自市综合化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使用以来,林长巡林达21678次,护林员巡林达127755次,巡护率近80%,处理各类上报事件210余件,事件处理率达100%,得到了一致好评。(李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桑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