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千人桥镇: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9:38 【字体:

  据《千人桥镇志》记载:“舒城县分设、南、西、北、在乡(城郊)五乡,千人桥称东乡。该镇以农业为主打产业,素称鱼米之乡。近年来,舒城县千人桥镇牢牢抓住新农村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合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产业振兴,抢抓农业发展机遇。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该镇只争朝夕,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实干带动就业,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没有想到咱们家门口也搞了育秧基地,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在在这里做事百来块钱一天,好得很。”今年60多岁的段大爷是童畈村脱贫户,自镇上两强一增项目启动以来,他便一直在这里工作。

  2022年,该镇为进一步响应“两强一增”行动,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经过前期考察,开展稻麦(油)生产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完成示范1万多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00公斤、最高亩产700公斤,得到了省市县农业部门的充分认可,成为2022年全省10个“两强一增”示范基地之一。今年,千人桥镇被六安市定为全乡镇推进稻麦(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乡镇。

  擘画旅游蓝图,因地制宜发展旅游。行走在东乡,波光粼粼,风景秀丽,每到春节,来往的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这里有占地5000亩的鹏翔巧克力玫瑰小镇,露天的星悦欢乐世界,巧克力博物馆,胡明家庭农场的油菜花海,张屋村的草莓、舒兴村的柑橘、张湾村的黄桃等各类水果采摘基地......

  2023年,该镇也将持续坚持农旅融合的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美丽庭院、文化礼堂和美丽乡风建设等,通过挖掘镇水资源、以鱼米之乡为基底,以高铁小镇为脉络,唱响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乐章。

  开展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该镇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关心人民福祉,将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再升级。

  2022年,该镇坚持以党建考核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每月均开展人居环境督查。由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各村(街)书记、相关站所办人员组成督查组,到各村随机抽取自然村民组,检查环境卫生。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以查促改,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同时,各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人员对沿路主干道、河塘沟渠、沿街房屋等全面进行改造,清理杂树杂草、打捞垃圾水藻、整治乱堆乱放,形成以村主干道为核心轴线,水清岸美、鱼翔浅底的农村新风貌。

  从抓住机遇,抢先规划,到面向未来,拓展规划,该镇始终朝着“主粮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行区、种业芯片推广育繁实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城郊集镇综合配套样板区”的发展目标前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潘阳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