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小田变大田” 高标建良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6:37 【字体:

  冬日的裕安区江家店镇神树村,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一片新绿、生机勃勃,地里的麦苗青青、长势喜人。眼下,最让该村党支部书记高茂生津津乐道的便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整理农户的承包地,实施“小田变大田”改造,集中进行流转,整治后的“大块地”成了香饽饽。

  “以前我们村的田地高低不平、大小不一、分散零碎,多是群众自己种,或者零星交给他人代耕,不仅费工费时,而且产出效益低。去年镇上支持我们村搞高标准农田建设,原来的零散地块整治后不仅集中连片,而且路渠配套,真的是旧貌换新颜。现在大户承包有信心,农户租金翻几番,实现了共赢的效果。”高茂生向记者介绍,前两年周边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效,村民看在眼里、馋在心里,本村项目落地后得到大家热烈响应。村里的5600亩农田进行土地平整、灌排沟渠、田间道路等综合配套改造,同时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注重水田与旱地、项目与产业及新增耕地等内容相结合,有效补齐了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真正让粮田变成了良田,实现了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小田变大田”,不仅打造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美丽田野,同时催生了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村民张家福早年在外地务工,了解到村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返乡流转了1700亩土地,他表示:“以前的农田地不平,灌排沟渠不通畅,平时旱、汛期涝,加上生产路又很窄,讲到种地直摇头。高标准农田整治后,田块不仅平整了而且变大了,灌排沟渠都通了,生产路变宽了,大型农机进出农田耕种收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了,种粮条件变好了,我流转土地才有了信心和底气。”

  神树村的嬗变,是我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强化农田宜机化改造力度,持续扩展“小田变大田”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农田建设职能整合新形势,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和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耕地占补平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个结合”探索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为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据统计,“十二五”以来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69万亩,占耕地面积63.38%。2020、2022年,我市多数县区分别遭遇了特大洪涝、严重旱情,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经受住考验,抗灾减灾作用显著,项目区粮食产量明显高于非项目区,为我市粮食丰收作出积极贡献。

  重整田畴织锦绣,润泽良田惠民生。“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小田变大田’,充分发挥了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既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又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及保护耕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解决农村承包地低效甚至撂荒的有效途径。”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主任郑涛介绍说,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目标,推深做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用脑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用力把事情做完,守好“饭碗田”,做优“吨粮田”,为群众全力打造工程质量好、粮食产量高、综合效益优的高标准农田。(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桑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