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六安生态文明建设“添彩”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冯先民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5:15 【字体:

  党的二十大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扮靓“蓝”的亮色。PM2.5平均浓度33.1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6;优良天数比例84.7%,全省排名第4。在生态环境部通报每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20名榜单中,我市3次登榜,其中7月居全国第6。厚植“清”的底色。2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90.9%,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22年1-11月,罗管闸考核断面P值为0.740,可再获大别山水生态补偿资金2亿元。筑牢“净”的本色。完成40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和140余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实现重点企业名录覆盖率、经营单位和产废单位抽查合格率三个100%。展现“创”的特色。霍山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舒城县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累计创成“两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创建数量和质量均居省前列。聚焦“改”的成色。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的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的57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自查发现交办问题351个,其中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的275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市、县(区)自查上报问题数居全省第二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3年,我们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聚焦“六个深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老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七个专项行动”,促进各部门联防联治,推动县区强化落实。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一企一策”“一园一案”精准治污。进一步加强应急减排清单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做好22个国控断面、25个省控断面、8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提升,重点强化霍邱县城东湖、城西湖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管控涉重金属行业企业镉等污染物排放,加强“两公一住”等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管理。提升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跨地区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

  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动态建立2023年度“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40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7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45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和13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六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提升。强化排污许可日常管理、环境监测、执法监管联动,严厉打击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各类违法行为。扎实开展“环企直通车”“送法暖企”等活动。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严格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及各类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