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中市街道: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 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7:04:28 【字体:

  中市街道康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作用,在传统“街道-社区”为“动脉”的基础上,建立小区党支部这一基层组织,以小区党员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小区党支部助力楼栋治理。小区党支部以最基础的楼栋单元为主设置治理单元,以街道、社区体系为支撑,建立了13个小区网格、50余个楼栋微网格同时建立50余个楼栋微信群,有效跨越了社区和楼栋之间的治理阻碍,疏通了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以基层网格托举社区现代化治理。

  小区党支部助力网格治理。康乐社区共有6名网格长、13名网格员,在小区党员的配合下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主动亮出身份、了解居民所需、回应居民呼声,通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您说我来办”等实践活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奔走在小区楼栋、单元等网格治理一线,充实了社区工作队伍、加强了社区服务力量、提升了社区服务精度。

  小区党支部助力小区治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为社区工作的“第一梯队”,离居民群众更近,是小区治理的“毛细血管”和动员服务群众的微型“心脏”,康乐社区通过板凳会和各类实践活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项管控工作指令和政策宣传通过微型“心脏”迅速传达到每一个楼栋、单元、家庭,实现信息的高效传递,居民对政策、工作指令等信息的获取速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小区党支部助力社区治理。在小区党支部的号召下,近百名网格员、志愿者的队伍有超过半数的人员是由小区党员、退伍军人、物业从业者等组成,他们熟知小区人员、环境、事务,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参与小区治理与发展,能够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周边商户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小区党支部助力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孕产妇、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相关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志愿者在社区的配合下积极联系保供单位为静态管理下的居民提供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保障。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小区党支部号召小区居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等志愿活动,推动社区居民自治。

  基层治理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需要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通力合作,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推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鲍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