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槐树湾乡:织密“三网”抓实乡村治理 夯实振兴根基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0:37:36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槐树湾乡响山寺村以“狠、抓、实、干”为抓手,聚焦短板弱项,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在“三网”上破解难题,实行常态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乡村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精神文明跑出“加速度”,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努力构建美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

  建立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机制网”。深入网格听民意,解决困难聚民心,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行“以点带片”治理机制落细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实行干部包片、村“两委”负责、网格员监督。通过响山寺村微信群、走村入户、电话等收集听取群众反映的难题。“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坚持不达标不放过、不见效不松手,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把一张张“民生账单”变成了“幸福账单”,自今年开展以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计200余次。

  强推“两大行动”,构筑乡村“清洁网”。响山寺村以“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为抓手,塑造乡村“形、实、魂”,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活动主体,要主动作为,力争做到清仓见底,深入做好维护保持。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内容,分阶段推进,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参与进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通过建立乡村示范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着力提升乡村颜值,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打造和谐美好、美丽宜居的响山寺村。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唱响文明“风尚网”。婚葬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靠大家;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响山寺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对外形象。通过积极开展广场舞活动、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