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战高温 抗旱情 保民生】“尽快把水送到村里的水塔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9 09:06:48 【字体:

图为引水管架设现场。

  “没有谁动员,听说村里在铺设水管,我们就赶来帮忙。”8月17日,在霍山县佛子岭镇汪家冲村,来自官庄畈组的村民金从发笑着说。“我今年59岁,还是第一次遇见这样大的旱情。”他一边忙着抬水管,一边介绍说。

  在他的身边,十七、八个村民正紧张地忙着焊接水管、架设水管。

  “这种水管横截面直径75毫米、长6米一根。从上面的白石山水电站开设铺起,一直铺到村里的集中供水塔,总长1500米左右,大约需要近300根这样的水管,总价值2万多元钱。”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玉洋介绍说。

  自7月16日以来,汪家冲村就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农作物和人畜饮用水都成了问题。”赵玉洋说。在他家附近的山上,有的树木因为长时间曝晒缺水,已经干枯变黄。

  “我们村原先有一处饮用水进水口位于大雁湾水电站修的水渠当中,因为年代太久,漏水渗水严重。导致不少村民家里吃水都成了困难。前一阵子,我们到县水务局借了水泵抽水、村里自费请了洒水车每天送一次水,特别是独居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我们村干部和志愿者分头行动、分工负责,采用肩挑手提的方式,送水到家。但根据天气预报,这种高温晴热天气还要持续十来天。为了彻底解决吃水问题,镇村决定,还是从白石山水电站那里架设一条专用水管。”赵玉洋说。

  一吃过中饭,顾不上休息,放下碗筷嘴一抹,赵玉洋就又带着村民赶到了工地上,“一定要尽快把水送到村里的水塔上。”赵玉洋说。

  因为连日来忙于带着村民开展抗旱自救,家在城关的赵玉洋也已经很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赵书记为我们吃水用水的事情操心,大太阳下,跑这个组、到那个组,晒得脸上都起火疖子了。”看着才三十刚出头的赵玉洋晒伤的皮肤,村民们关切地说。

  “成功了!通水了!来水了!”第二天下午,看着汩汩清澈的山泉水源源不断地流进集中供水塔,村民们高兴地欢呼起来。

  “当前正是杂交水稻抽穗养花的关键时期。出现旱情以来,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了各个社区和村民组,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寻找水源,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抗旱保苗保人畜饮用水。”驻点汪家冲村的佛子岭镇人大主席陶峰说。(张金柱/文 潘先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