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人大:访民情聚民意 办实事惠民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1:02 【字体:

  图为金寨县人大代表陈永开、唐玉龙、杨能琼走访百益天成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困难。

  自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企业助力发展。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召开企业家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企业界代表围绕自身企业发展情况、行业现状及企业发展方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向政府反映企业家代表的心声,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助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赴联系乡镇开展“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企业提出的“厂房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进行现场分析、解读、答复和交办,督促县直有关部门建立问题清单,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组织代表走访一批在家无岗、符合工作条件、有积极就业意愿的群众,协助与县开发区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实现订单式、精准化服务,为雅迪等园区企业输送一大批技能人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议在蓝城和幸福家园小区设置公交站,方便居民出行”“加强集镇卫生环境治理和出店经营管理”“生态环境逐渐变好,野猪繁殖能力变强,导致群众农作物损失巨大,建议加大对野猪的捕杀力度”“青山镇茅坪村古柳广场吊桥因前期河道采砂清淤,使河床下降、桥墩裸露,加上连降大雨导致桥墩被洪水冲垮,建议对吊桥进行升级改造,消除安全隐患”......翻开沉甸甸的代表建议清单,既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有人大代表从基层一线收集来的民生关键小事。

  与此同时,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创造性提出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民呼我应”专题活动,通过“走访一次选民、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调研”的“四个一”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助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报县人大常委会处理建议77件,已交县政府研究处理46件,已答复14件;交部门调研6件,已办结2件;转由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1件;退回处理24件。由乡镇处理建议1532件,已办结733件,正在办理737件,不具备办理条件62件。同时,代表们还开展了为民办实事和专题调研活动,共为民办实事1548件,形成调研报告35篇。  (耿晓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