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三贴”制度 让银发生活有学有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5 10:03:55 【字体:

新安老年学校学员传统小戏表演引得阵阵喝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课前十分钟很好理解,但课前十分钟制度你听说过么?裕安区新安镇老年学校坚持这项制度20多年,并细心精选250余篇上课内容收集成册,编制了《课前十分钟》一书。

  新安镇老教委常务副主任、老年学校校长王敏告诉记者,“课前十分钟制度”的雏形源自20多年前的新安镇老年学校课堂。当时,每逢上课日,老年学员们早早地来到教室坐好等老师开讲。课前等待的这段时间往往较长,为了不让时间浪费,也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老年学校校长或主持人就尝试着鼓励学员上台“搞一段子”:讲个故事,搞段笑话,唱歌等。渐渐地,每堂课前“搞一段子”便成了一种习惯。

  学员讲得越来越踊跃,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中外古今,无所不包。老年学员在课前10至20分钟内听着、看着、欣赏着、展示着,既增长见识,又开阔胸怀,还愉悦身心,学员们学习兴趣大增,学校入学率也随之大幅提高。老年学校抓住这个“闪光点”,迅速决定将“课前十分钟”形成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作为提高参学率和巩固率的一项有效措施,这一坚持便是20多年。

  新安镇老年学校创建于1993年,2008年被市授予“市级示范校”称号,2009年被省老干局、省老年大学协会授予“省级示范校”,2016年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硕果累累。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记者了解到,新安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将老年教育工作列入到镇日常工作议事日程,纳入主要领导职责范围,镇副书记日常负责老年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和镇长每年定期会安排专题工作会议听取老年学校工作中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困难。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老年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及老年事业发展规划。镇老年学校有专项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并且逐年增加,从原来的0.6万元、2.5万元、3.5万元、4.2万元,增至10万元。政府办公大楼的第一层中间四间为镇老年学校的教室、办公室、多媒体电脑阅览室,学校还共享新安镇文化站的图书阅览室、书画展览室、篮球场、乒乓球桌,校内配备了全新的电脑、打印机、多媒体教学设备。开设有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农业科技、养生保健、职业技能等多种课程。

  其实不止“课前十分钟”这一项制度,一路走来,学校不断完善各种学习制度,创造了一套“贴近老年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制度,充分调动参学积极性,不仅约束管理,而且有着感召凝聚的力量。

  学校有固定的教学制度,每月15日、30日为上课时间,寒暑不停,风雨无阻,坚持二十余年如一日。学员上课按课程表行事,不请、不催、不邀、不招待用餐,充分体现自觉、自愿学习。有推荐课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就广泛动员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求,向学校推荐课程,此类课程占学校总课程的50%以上。课程安排以后将课程表发给学员,做到“一年学习内容早知道”,如果课程内容有改动,必须向学员解释清楚,杜绝形式主义和自由化,充分发挥学员主人翁作用。学校还有贴心的祝寿制度,每年都给80岁学员庆寿,给90岁学员授长寿匾戴大红花、照像,领导致祝寿词,每月都给生日学员赠送贺卡,有利于孝亲敬老风气的形成,也增强了学员热爱学校的感情。学校还有评奖制度、慰问制度等一起构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有力保障了老年学校的办学质量,促进了老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有了这些制度保障,使得新安镇老年学校不断焕发青春,勇创佳绩。

  省老年教育优秀教师邓德垠从事乡镇老年教育工作已十余年,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热爱老年教育事业,喜欢同老年学员打成一片,名师加上特色课程,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大家在这里修身养性,谈笑风生,亦师亦友,对于我来说是一段无比珍贵的感情。”邓德垠在教学中同样感到愉快。57岁的夏先明是戏剧老师,教大家唱庐剧、黄梅戏,大家在一起组织了淠西明珠艺术团,歌唱生活,学乐想为。为了让老年学校学员达到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目的,新安镇老年学校还定期举办文娱活动,比如组织学员排练广场舞,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等。

  乐享银龄趣生活,尽显夕阳新风采。新安镇老年学校积极探索多种办学模式,营造银龄乐学浓厚氛围,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价值感,让银发生活快乐充盈。(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