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百神庙镇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1:16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舒城县百神庙镇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础上,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高法治为民能力,描绘法治底色。

  提升普法教育质效。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的能力。强化普法队伍建设,整合退休老干部、律师、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开展“法律六进”普法主题活动。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在百姓身边。配套完善镇公共法律工作站,设立人民调解室,实现矛盾纠纷受理化解等“一站式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推进“平安社矫”建设,帮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接入“雪亮工程”,在全镇19个村(居)、重要路口全覆盖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五老”带头引导作用,将知法懂法守法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将法治乡村建设与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议事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夯实农村产业发展法治根基。完善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形成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的乡村治理新体系。(童钰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