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乡亲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动力”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9:32 【字体:

  姚李镇合兴村安徽鼎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志红带领乡亲为乡村振兴插上电商翅膀共同致富奔小康。

  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生情。返乡创业青年徐志红,怀揣着对乡愁的眷恋,选择回到农村,归燕反哺,带领家乡人民发展特色种养业,利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技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寻新的希望。

  18岁那年,为了分担家里的重担,徐志红不得不辍学,去上海打工。在陌生的大上海,一个农村小子,没有什么学历也无一技之长,想要立足很艰难。最苦的时候,连一顿饱饭都吃不到,一路上磕磕绊绊走来,经历了很多挫折。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电商平台,并对电子商务产生浓厚的兴趣,抓住一切空闲时间,白天工作晚上学习。通过努力他自学完成了电子商务大专学历,成立了电商公司,在商海里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靠着诚信务实,公司越做越大,徐志红的生活也得到较大改善,但内心始终没有归宿感,回乡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直到2018年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他的心才放下来。

  老家虽然好,可是徐志红又开始愁了。所学的电商知识究竟能不能在老家发展起来?究竟能不能真正帮助到乡亲们致富?究竟该怎么帮他们致富?一连串的问题在他心里反复思量。后来徐志红决定发展农村电商,利用网店和直播将叶集真正好的农产品推销出去,打响自己的品牌。有了这个念头后,他浑身是劲,说干就干。2018年7月,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和合兴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成功注册鼎傲公司,创办了合兴村唯一一家电商企业,由此开启了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

  回乡这几年来,徐志红常戴着草帽,穿着胶靴,和农户们一起走在田间和地头,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心声,不仅跟他们一起研究怎么增产,更是竭尽全力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在我的果蔬基地,优先聘用20余名脱贫户,每年发劳务费50多万元。”徐志红说。可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人出不去,菜快烂在地里了。眼看着到手的收入就要没了,大家心急如焚。徐志红立马通过微信视频会议召集工作人员,先通过微信建群的销售模式,再引导市民进群下单订购,既保证农产品成功销售,也减少群众外出买菜,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从2月5日开始至4月中旬,短短两个月时间为2万多人次5000多个家庭提供了配送服务,共帮助35家合作社、家庭农场销售农副产品98.7万多元。

  同时,徐志红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能只停留在处理滞销农产品上,要想让乡亲们真正致富,就要做到“你种我销,你养我卖”,让电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真正实现电商利民、电商惠民。2020年5月,在省商务厅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公司成功与安徽生鲜传奇公司签订蔬菜瓜果的订单合同,从此农户们再也不用盲目种植了。“有了这份订单我们知道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就种什么,而且还不愁销路,农户只管按要求生产出来就行,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销售难题。”徐志红告诉记者,省总工会来叶集调研最终确定公司作为叶集区唯一一家劳模企业上线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服务号,有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渠道,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看到乡亲们逐渐鼓起来的钱袋子,我觉得人生是满足的。他们的笑脸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是我最大的动力。”徐志红脚踏实地,扎根农村,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他忙碌的身影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