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要做个新农人”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9:42 【字体:

  孙岗乡辉耀农业木本油科(薄壳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张国龙满怀深情打造现代化农业。

  “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中国传统农民的生动写照,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广大农村出现了一大批懂科学、懂技术、懂市场的新型农民。他们立足土地,却不再单纯依靠传统农业,他们正将更多更新的理念带入农业,带进农村。

  辉耀农业木本油料(薄壳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总经理张国龙就是这样典型的新型职业农民,他是六安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安徽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安徽省科技特派员。虽是“80后”但沉稳干练,提起他心爱的农业,神采飞扬。“我国不仅是农业大国,同时还是人口大国,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油的需求量也迅速增加。当前,由大数据统计,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约30%,大份额还需依靠进口。通过建设木本油料(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可有效缓解日益紧张的粮油供给矛盾,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方面,薄壳山核桃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辉耀’通过立体化种植,解决现实中的‘痛点’。”张国龙介绍道。“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长久的产业,更是我们国家战略引领的一个产业。”

  辉耀农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坐落于叶集区孙岗乡双楼村,主要从事木本油料(薄壳山核桃)作物的培育、种植、收储营销、深加工及销售。流转土地1580余亩,带动周边120余户农户就近就业,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已建成1000亩规模的标准化薄壳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采用立体化林农复合套种模式,套种了绿色水稻1100亩、有机大豆300亩、油菜800亩。

  薄壳山核桃坚果个大,其果仁色美味香,无涩味,营养丰富,约含油脂72%,蛋白质11%,碳水化合物13%,含对人体有益的各种氨基酸比油橄榄高,还富含维生素B1、B2,生食、炒食、榨油皆宜,有温肠补肾、止咳润肺、补血养颜、健脑益智等功效,是世界著名的高档干果。“这是去年我们一些果树结的核桃,皮薄果大,今年会有更多的树挂果。”张国龙拿出几枚果实告诉记者,薄壳山核桃常作为高大落叶乔木果树栽培,结果前树冠较小,株、行间空地多,为提高园地利用率,可以间作套种一些作物,以短养长。

  “你看,这一片是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场,经过平整的田上,机械可以来回穿梭。”张国龙告诉记者,基地有专用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施肥、播种、开沟、覆土、封闭除草等作业,全力助力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在机械化播种期间,我们需要注意土地湿润程度、播种的深浅以及后期的除草工作”。

  “发展农村产业是一条漫长的路,除了情怀,更需要的是忍受孤独的坚持。”张国龙告诉记者,由于林业产业是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在几年看不到效益的状况下,很多人都劝他别再坚持继续了。然而,张国龙并不放弃,经过不断学习,他不但掌握了相关的林业知识与林业技术,还收获了生态有机稻、有机大豆等。几年来的绿色耕作使园区的土、肥、水、气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林下套种的同时也弥补了林下经济的空白。张国龙说,乡村振兴,离不开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人才,建设家乡需要更多人参与,“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弯下身子,我在乡村田野里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