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眼里是孩子们的远方”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8:09 【字体:

  平岗中学乡村教师谢泽洋用五年的坚守、付出,让学校焕发生机。

  为了能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普惠教育资源,减轻农村家庭教育负担,在叶集平岗初中最艰难的时候,他临危受命,选择了这所不足150名学生的中学,并暗下决心,要让这所学校“活”过来。五年来的坚守,五年来的付出,让这所学校焕发生机,孩子们明媚的笑脸活泼灵动,朗朗的读书声又响彻校园。他就是平岗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泽洋。

  平岗初中始建于1970年,曾经有过辉煌的办学历史,但近十年来,逐渐陷入低谷,由于社会认可度不高,生源逐年减少,2018年谢泽洋上任时不到150名学生,周围老百姓宁愿多花钱,舍近求远,也要把孩子送到平岗外的学校读书。谢泽洋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校办好,方便周边的孩子们。

  为了招生,每年暑假前,谢泽洋都会跑遍平岗的每一所小学,与每一位六年级的孩子见面,宣传、介绍学校的发展和变化。放假后,谢泽洋把领导班子分成4个小组,走村入户,与每一位毕业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第一年,他记忆特别深刻,给家长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一听说是平岗初中的老师就立马挂断;到家里去,有的家长也是爱搭不理,有的甚至急于把他们打发走。但是,为了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谢泽洋还是“厚着脸皮”,一趟一趟去,反复沟通,有时候,为了一个学生会跑好多趟,也就是这种韧劲和真诚打动了家长。2019年,秦冲小学有位学生,家里开个超市,在那一片很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直到谢泽洋去第六趟的时候,终于决定来学校就读。临走时,学生的父亲拉着谢泽洋的手说:“我从没想过孩子会在平岗初中上学,要不是你,我不可能改变主意。”现在这位学生父亲逢人便夸学校如何好,还常常主动为学校宣传。对有些坚决不来校的学生,谢泽洋也会登门拜访,目的是了解原因,便于今后改进工作。

  平岗初中是寄宿制,管理责任大,任务重,谢泽洋每周日下午到校,周五晚在校门口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后方才离校。前几年没有周转房,他就把一间空教室当宿舍,冬天冷夏天热,尤其是冬天,一个人睡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夜里常常被冻醒,但谢泽洋无怨无悔,每天都吃住在学校,比学生起得早、睡得晚。为了管理好学生就寝秩序,他带领领导班子、班主任轮流值日,就住在男生宿舍,实行无缝管理,这样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天夜里,九(1)班有个学生突发急性气胸病。谢泽洋得知后,立即和班主任一起把他送到六院就诊。安排妥当后,他又开车把学生妈妈接到医院。了解到学生是单亲家庭,经济困难,谢泽洋又动员师生捐款。学生妈妈感激万分,坚持为学校送来一面“尽职尽职,情暖人心”的锦旗。

  通过不懈努力,校园硬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风好了,教风正了,学风也浓了。家长们都感叹,现在学校管理得真好,和以前真的不一样了。渐渐地孩子们回来了,目前在校学生已接近600人。“学校把有限的经费尽可能地花在学生身上。现在学生喝的开水,洗的热水,用的淋浴,还有寝室的空调,全部都是免费的。”谢泽洋说,“我的眼里是孩子们的远方,我想让公办的教育资源惠及到更多的老百姓,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几年来,平岗初中正逐步成为一所标准化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如2021年被评为六安市第四届“文明校园”等等,实行“双减”后,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开设音乐、美术、足球等个性化课程,力争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