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五点着力绘就乡村振兴“五色画卷”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8:13:59 【字体: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依托独特文化资源和生态自然资源优势,聚焦建设具有古色历史文化、白色羽毛产业、绿色生态农业、红色烈士事迹的“四色”文化旅游名镇目标,着力采取五点有效措施,绘就乡村振兴“五色画卷”。

  以品牌农业绘就产业“特色”。该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板栗、无公害蔬菜、黄姜、草莓、葡萄、蜜桃、油茶和特色养殖等优势农产品生产。紧扣“一村一品”特色,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稻虾种养、花卉苗木、精品脆桃、水果莲、瓜蒌种植等基地,优化产业格局,实现补弱助强。坚持产业“生态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形成有500亩黄姜示范种植基地、阳光雨露生态园1000亩葡萄草莓水果种植基地、绕山村“安城”合作社及其周边的1000亩稻虾种养基地、靠山村“董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500亩水蜜桃种植基地、东森公司的3000亩油茶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培育“舒城黄姜”和“柳抱泉有机大米”等特色品牌,实现了树形象、创名牌、拓市场、增效益的战略目标。

  以环境整治绘就生态“绿色”。该镇围绕生态宜居目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建设美丽家园。2022年已经对龙山、绕山等村美丽乡村开工建设,并于今年新申报瑜城村美丽乡村着手建设。努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居,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抓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通过强化领导、精心安排,创新机制、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五清一改”等系列活动,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让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以文明熏陶绘就乡风“底色”。该镇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利用胡底烈士纪念馆传播烈士事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以优秀历史文化为滋养,拓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成立农民文艺宣传队,建设农民文化乐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文明新风。大力弘扬乡贤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文明新风尚。唱响民俗文化,在春塘村积极建立村民俗馆,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传承春塘村的历史与文化,将文化之根、乡愁之魂紧紧握住,将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完善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活动,围绕“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善不文明生活习惯,美化居住环境,形成邻里互助、团结有爱的文明乡风,热心公益,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以党建引领绘就治理“红色”。该镇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类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行动,从致富能手、外出有成人士、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到村任职,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民中心组长队伍建设。优先从具备条件的农民经纪人、能人大户、回乡人员、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持续优化结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流动党员参与乡村治理并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动形成“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格局。

  以发展经济绘就富民“本色”。该镇坚持多途径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鼓励和支持通过“电商+”“文旅+” 等渠道,融合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果,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组建劳务公司,通过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村企合作入股分红、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开展劳务服务创收等多种形式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支持各村因地制宜,分别采取资源开发型、盘活资产型、资本运营型、农业产业型、土地托管型、村村合作型、自媒体型、市场管理型、劳务服务型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