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打造有品质有质量有温度的裕安教育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08:23:15 【字体:

 


      2022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委教育工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为切入点,教育引导教体系统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致力打造“有品质、有质量、有温度”的裕安教育。

  坚定一个目标。全区教体系统把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准备,及时动员推进,扎实督查指导,深入研讨交流,着力推动专题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半年来,专题学习教育激起全体党员干部、广大教师的学习激情和热烈追问,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升华宗旨意识,自觉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驰而不息,执着坚守。

  打赢两场硬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2年4月,正值专题学习教育开展如火如荼之际,一场不期而遇的疫情再次袭击裕安。教体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把专题学习教育成果立即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自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疫情发生后,1300余名党员、教师投身抗疫一线,日夜坚守,展现了党员风采、师者风范。同时,全区上下精心组织学生线上教学,全区计有160所中小学、6553名教师、119589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做到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一个不少。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全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打赢中高考安全保卫战。2022年,该区共有11581名考生参加高考和11766名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区教体局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守住守牢考试安全底线,扎实做好考务工作,营造安全舒心考试环境,真心关爱和热情服务考生,两项考试顺利收官,平安、阳光、公平,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其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实现三个提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落实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2022年,全区校舍维修项目下达资金1823万元,维修项目51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审核,启动招标,暑期将全面施工,确保秋学期开学前交付使用。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建设类民生工程)方面,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共6所,目前已经完工1所,其他5所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持续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涉及项目14个,改造面积共10190平方米,设备购置201(台件套),目前已完成40%。

  提升安全稳定系数。深入开展教育领域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密专项工作,收集信访件63个,办理群众满意件63个。及时谋划、精心部署防溺水工作,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教育责任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为学生筑牢安全屏障。积极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提升校园“三防四率”。全区护学岗配备率达到100%,全区学校幼儿园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实现100%,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安装率达到100%,并全部与公安联网。优化教育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实现教体系统安全稳定。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赋能学生健康成长。大力推进“课后服务”,坚持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相结合,逐步提高个性化课程的开课比例,义务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得到了群众的拥护、支持。同时,各基层中小学校结合校情,坚持以家长、教师、学生为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创新四项活动。结合“‘五问’六安—奋勇争先大讨论”,创新开展教师征文比赛。广大教师说状态、谈目标、话干劲、论本领、议作风,助推了专题学习教育在全区教体系统中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创新开展教师演讲比赛。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立足“双减”背景下,如何推进“五育融合”,如何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大家献计献策,激情豪迈,展现了新时代广大教师的青春激情和动人风采。

  创新开展“教育发展.我有话说”微视频大赛。在收集的近百个视频中,大家围绕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乡村教育振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有关话题,纵论教育发展大计,为教育出谋划策,抖音视频的点击量有的达到了近万,让裕安教育吸粉“出圈”,备受关注。

  创新开展“教育大讲堂”宣讲活动。大讲堂分为校长大讲堂、名师大讲堂、班主任大讲堂三个层次,目前已经开办了3期,取得良好效果。

  (丁美科 记者 赵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