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加强防汛演练锤炼应急能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0 09:12:46 【字体:

  本网讯 “接指挥部通知,防汛大坝发现管涌险情,现需要民兵应急连迅速处置,希望同志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立即遂行任务!”5月31日,在裕安区城南水利枢纽工程现场,裕安区民兵应急连副指导员符德虎发出命令,这是2022年我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中的一个场景。

  为切实做好全市防汛救灾准备工作,提升抢险队伍在实战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桌面推演已在市防办完成,第二阶段为现场的实战演练。

  “针对汛期我市遭受持续性强降雨,围绕辖区可能出现的山洪地质灾害、堤防决口、人员被困等险情,本次演练设置了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处置、堤防抢险、城区排涝、蓄洪区运用准备、通信及电力保障、水域救援6个科目。”市应急局局长江善林介绍道。

  据了解,裕安区民兵应急连在本次演练主要参加堤防抢险阶段的科目,承担管涌抢护和构筑子堤任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发生”管涌险情后,该民兵应急连迅即出动,井然有序清除管涌附近的杂草、杂树等杂物,平整地面。而后大家用土袋装土七至八成,将土袋层层垒砌紧密,前后排、上下袋交错排列,填筑围井,并在围井内由下向上铺筑粗砂、石子。围井修筑完毕后在平石子表面插入排水管,排出井内涌水。符德虎介绍道,这是通过“反滤围井”处置管涌险情的方法。

  在随后进行的构筑子堤任务中,参演民兵采取土袋子堤法,用大铁锹等工具取土填袋,将土袋搬运至修筑点,并把土袋一层一层地垒砌紧密。垒砌土袋过程中上下层袋缝错开,大家在缝隙间加填散土,最终形成了高约1.5米、顶宽约1米的防水子堤。“我有机会参加这次演练,确实收获很多,对以后参加抢险救灾任务更有信心了。”民兵胡祖宝说道。

  据介绍,本次防汛演练以暴雨洪涝灾害为背景,以汛情演变发展过程为主线,突出“防、抗、救”全链条一体应对、实战实训检验预案和新技术新装备实际应用。经过此次防汛演练,积累了民兵抢险救灾的经验,锤炼了应急处突的能力,提升了实战化水平,确保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能拉得出、用得上。(高陈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