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 托起惠民健康梦】“智慧医保”一张网 便民利民再升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6 08:53:20 【字体:

  到医院就医时突然发现忘记带卡,或者不会扫码结算怎么办?不要紧,近日我市率先开启“刷脸就医”新模式,参保患者就医从挂号到结算全程“刷脸”即可。

  “刷脸就医”新模式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利用人脸识别、医保移动支付等技术,让参保患者“刷脸”即可轻松实现全流程“脱卡就医”,大大缩短就医时间,有效提升医保服务体验感。同时,“刷脸就医”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可最大程度保障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防止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刷脸就医”已在我市13家定点医药机构试点推广使用,完成部署上线102台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从“卡结算”、“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延伸,是市医保局全面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推深做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解决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医保信息化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智慧医保”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医保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市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已步入快车道,顺利实现全域融入“智慧医保”一张网的目标。

  物联科技让医保服务更贴心。目前,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的用户超过327万人,接入的定点医疗机构2223家,定点零售药店975家,支持全国31个省份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联网结算。通过安装支持读取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面部生物特征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在就医购药过程中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难题。

  数据赋能让医保信息更精准。医保信息平台采用国家和省两级数据集中,全部实施统一编码规范、统一维护要求、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角色职能和统一数据分类的“五统一”应用管理模式,为我市医保招标采购、医保支付、统计分析、基金监管等提供了标准化数据支撑,实现对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信息管理,有效避免了区域间重复参保难题,让异地联网结算更加公平可及。

  两库运用让医保监管更智能。我市现已全面启用智能监管子系统,调用监控规则326条,知识库1538万条,结合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等新技术,建立了移动稽核APP、药品进销存系统、基金风控体系、大数据反欺诈风控模型、新型支付方式监控系统,形成五大系统环绕式、全方位闭环监管模式,实现了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全过程,让稽核人员从过去繁重的线下审核病历工作中解放出来。

  据悉,市医保局将加快推动“智慧医保”平台在医保业务的全流程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完善的运维和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好信息技术在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作用,让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汪永莉 葛永青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