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纾解“成长的烦恼”
——我市推进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7 09:16:40 【字体:

  “如果没有工伤保险的保驾护航,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这将是沉重的打击。”近日,安徽金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市人社局送上一面印有“工伤保险暖企心 小微企业感恩情”的锦旗,感谢该局“急事急办”,从速进行工伤认定,并及时向工伤职工赔付工伤待遇。

  据了解,金明机械科技主要经营粮食机械、谷物干燥机械及配套热能设备等业务,从最初的“夫妻作坊”成长为本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走过了艰辛的16年。如今,公司有50多名员工,年营收达2600多万元,产品远销山东、江苏、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广东等地及南亚多个国家。

  企业的茁壮成长,需要精心的呵护。工伤保险能够有效化解企业因职工工伤事故导致的经济风险,并且可以保障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特别是对于像金明机械科技这样处在成长期的小微企业,可以起到稳定经营的积极作用。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六安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为小微民营企业开辟了参加工伤保险的绿色通道。

  金明机械科技在获悉这一政策后,第一时间办理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让企业负责人没想到的是,参保当年就受益于工伤保险政策。企业三名工人到外市出差期间,因为住宿地热水器一氧化碳泄露,导致了两名工人死亡、一名工人重伤。事后,工伤保险基金及时足额赔付了工伤待遇。

  今年5月,该企业又发生了一起工伤事故,一名点焊工人驾驶摩托车上班途中不幸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相撞致死。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因素影响,企业正面临巨大的经营困境,难以承担工伤赔偿金垫付压力。在收到企业报备和工伤认定申请后,市人社局迅速展开调查,加快工伤认定程序,在高效走完一系列流程后,及时进行了赔付,保障了工亡职工合法权益,也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工伤赔付不是主要目的,工伤保险根本上是要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企业要切实做好工伤预防,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人身安全保障。”当日,在接受企业锦旗时,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徐科从加强工伤预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督促指导,企业负责人对人社部门主动替企分忧、积极热情服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作为全省唯一小微企业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试点城市,我市自2019年出台实施《六安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以来,已有1589家符合条件的小微民营企业和扶贫车间享受了该政策,其中,小微民营企业1473家。通过推进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小微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小微企业“成长的烦恼”,促进了就业创业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方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