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移风易俗防返贫 乡风民风美起来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4:19 【字体:

  来到金寨县沙河乡高牛村,仿佛走进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画卷,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红墙黛瓦的小楼依山而建,掩映在一片青葱的树木之中,一条清澈的小河环绕村庄而过,走过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顺着开满鲜花的水泥路,就到了脱贫户们干净整洁的小院。这里村容整洁,邻里和谐,乡风文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乡村。近年来,高牛村为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因铺张浪费导致返贫现象发生,采取一系列措施破除陈规陋俗,树立文明新风,效果显著。

  建队伍,发挥理事会主体作用。按照“多会合一”的要求,高牛村经过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大会选举7名德高望重、热爱公益、公平公正、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承担着宣传动员、申报备案、指导核实和奖惩审核等具体职能。村两委帮助组建专门办公室,制定制度章程,拨出专项经费,对红白理事会成员给予适当的误工补贴,切实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按规矩办事。

  制方案,出台可操作的办法。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专门赴周边的乡镇进行考察学习,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讨论研究,制定印发了《沙河乡高牛村振风超市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和《沙河乡高牛村“红黑榜”评选活动实施意见》。在讨论县文明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原则性要求时,因原来高牛村普遍存在举办周岁、12岁、60岁、70岁和80岁祝寿习惯,经过反复做工作,最后将子女结婚、新生儿、老人八十寿诞和老人去世四类列入办理酒席,同时规定了随礼标准和酒席桌数,其他祝寿、考学、搬迁、入伍等一律不得宴席请客。

  抓宣传,注重抓两头带中间。结合文明新风评比暨“振风超市”管理,将“爱文明、比节俭”的移风易俗规定印制成宣传画,发放给每家每户,并张贴在每户墙上的醒目位置。组织干部分组学习宣讲,重点给大家算好经济帐、人情帐和荣誉帐。80户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户带头,签订《承诺书》,从严要求120户脱贫户切实减轻人情负担支出,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现象发生。

  促奖惩,营造争先恐后的氛围。结合高牛村“振风超市”积分券发放和“红黑榜”评选活动实施办法,每季度将主动申报并经理事会核实的按规定办理(未办)酒席的户主上红榜进行通报表彰,并在村民代表大会或贫困户政策宣讲大会上集中发放积分券,给“规矩人”荣誉感,年底还优先评为“新时代文明户”;对不申报或不应办理酒席的农户上黑榜通报批评。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全村上红榜表彰了120余户,上黑榜批评了30余户。

  定规矩,建立村民自治约束措施。将改变社会风尚,推动民俗转向引向深入,走向规范。结合2018年版《高牛村村规民约》,经过多轮酝酿讨论和征求意见,高牛村《村规民约》起草小组将“移风易俗”单列一章,经过表决和报备后印制成册发放每家每户,使移风易俗成为高牛人民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的村规约定,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攀比、不浪费”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和“自觉性选择”。

  目前,以铺张浪费为耻、勤劳节俭为荣,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成为高牛遵规守约、全村共鉴时尚的大事。文明节俭在全村已蔚然成风,乡风民风大为改善,昔日偏僻落后的高牛村旧貌换新颜,为全乡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熊晓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