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茶美中心:农村人居环境好 生态宜居乡村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2:23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域部署,高位推进。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暨农村改厕技术培训会,印发《金寨县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构建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集中整治责任格局。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乡村实地督导,倒逼工作任务落实。金寨县茶美中心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各村组织精干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集中整治行动往深里走、往实处做。

  全域动员,汇聚合力。把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作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走进农户,了解群众的生活习惯和住房条件,摸清真实情况。深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政策送上门,真正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在方案制订、资金筹措、运行管护、政策宣传等各个环节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整治行动的积极性,探索出一条群众能接受,适合山区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路径。

  全域攻坚,集中整治。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创新奖惩措施,调动干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积极性。县茶美中心每月将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向乡镇反馈。配合县人大、政协对人居环境进行走访和督导,针对反馈问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察,实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全域提升,常态长效。以公路沿线、河道两岸、集镇景区周边为重点,探索建立了一系列长效管护机制,对照“五清一改”标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门前三包”和公益性岗位责任制,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上台阶。(汪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