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丁集镇:“三强化”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8:30 【字体:

  裕安区丁集镇为了全方位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服务,紧扣法律援助为主线,切实让困难群体能够高质、高效、便捷的享受援助服务,坚决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始终坚持职能导向,“三强化”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2022年以来该镇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1起,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0余件,获得了困难群体的一直好评。

  一是加强指导,强化法律援助水平。该镇司法所多次对辖区13个村居“法律明白人”进行专业的业务指导培训,并进行督导考核,切实让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熟知相关法律援助的基本知识,让其在日常便民服务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的解答有关法律援助的相关咨询,更加积极主动的走村入户排查摸排出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体,让基层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困难群体,真正打通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广泛宣传,强化法律援助知晓。该镇司法所印制了《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宣传册1万余册,发放至该镇13个村居;利用线上官方网站、微信、QQ群、抖音等平台进行大力宣传,线下组织广大法律援助工作者协同村居走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营造了氛围,提高了法律援助民生实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让困难群体知晓了法律服务常识,让其在需要法律援助的时候可以及时得到帮助。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张,组织板凳会18余次。

  三是卷宗管理,强化法律援助质量。城乡困难群众是弱势群体,该镇采取人性化分类管理,特别是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下岗工人、农民工等群体,认真把好每一次案件的质量,做到每一份卷宗要求格式要统一、材料要完备,做到“一袋一案”模式,以案件卷宗规范化为抓手,确保卷宗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并定期对困难群体受援人进行回访,确保了法律援助质量。(张道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