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斗者正青春】脱下“橄榄绿” 再披“志愿红”
——记“红耀江淮”红星志愿服务队创办人李国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5:47 【字体:

  男儿退役不褪色,热心公益报乡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85后退役军人李国辉结合自己在部队学习的冲锋舟操作、森林灭火、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技能特长,创办六安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红星志愿服务队,倾情回报乡梓,服务家乡群众。

  戎装虽脱,使命未忘。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多次受到各级表扬,2004年李国辉带着众多荣誉退役回乡,热心公益志愿服务18载,先后获评全省优秀退役军人、六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六安好人等称号,创办的六安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红星志愿服务队荣获2021年度裕安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

  作为红星救援队的队长,李国辉带领队员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关爱事业,每年的八一、春节期间,都会前往光荣院、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户、重点优扶对象等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物品,重阳节期间,委托村家乡两委推荐20户左右生活困难群众,每户帮扶500元。

  退役后李国辉一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个人捐款18万余元,参与无偿献血3800毫升,带领5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全市应急救援事业,累计为全市培训了30000余人次冲锋舟操作、森林灭火、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方面人才。仅2021年,他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514小时。

  李国辉的专业知识较强,不少学校慕名找到他,请他为师生讲解应急救援知识,不管多忙,他都会认真准备,义务宣讲,从预防到自救,通过身边案例、做游戏、知识问答等方式告诉师生们在地震发生时怎样防护、火灾发生时怎样逃生、落水后救生圈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应急知识,200余所学校的20余万师生从中受益。

  抢险救灾、水上营救是李国辉及红星救援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平时他们认真训练,苦练技术,以过硬的本领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退出现役后十多年来,每当雨季来临,李国辉都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全省各地抢险救灾行动,省内多市抢险现场都留下了他英勇的身影。

  2020年7月,六安市普降大雨,导致裕安区固镇及周边地区被洪水围困,内涝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发生后,李国辉是最早一批进入灾区的志愿者,在五天四夜的救援行动中,他们累计从16个村庄转移出8900余名被困群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4月4日上午9时,李国辉接到裕安区退役军人局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国辉,把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收拢一下,看看哪些人能上一线,立即做好参与疫情防控消杀任务。” 挂断电话,李国辉立刻开始联系召集人员,不到半小时,一支89人的突击队很快便组建起来。队伍里的大多数人都是参加过去年疫情防控的退役军人志愿者。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红星救援队志愿者们前往的区域大多是发现疫情的集中区域或是管控区域,未参加专业培训的普通志愿者不能进入,有的志愿者也不敢进入,这些地方比其他地方更加危险,承担了3个医学观察隔离点消杀任务的红星救援队,在李国辉带领下,12名队员除了要每天对隔离点进行不少于3次的环境消杀,对转运人员的车辆进行消毒外,还要抽空为隔离点的人员分发盒饭并转运生活垃圾。哪里有消杀任务,哪里就能看见李国辉和他的红星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身影。

  戎装虽脱,初心未改。换上“志愿红”的李国辉用自己的爱心谱写着奉献的乐章,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领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优良品质,展现了新时代最美退役军人的精神风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