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多元发力 产业“花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7:22 【字体:

  走进金寨县花石乡茶棚村,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旁鲜花满簇,秀丽雅致,洁白的围墙上“绽放”着色彩缤纷的图画,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小黄山”移步异景,拱桥、树木、人行道相映成趣。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景象。

  “茶棚村是由茶棚与东山村合并而来,过去村集体经济不强,党群、干群矛盾突出,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但这些年,我们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持续增长,2021年上涨了30%,今年有望突破20万元,走上强村富民的振兴路。”茶棚村支部书记王益松高兴地说。

  茶棚村的蜕变,是花石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向乡村全面振兴的缩影。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诸多问题的前提。近年来,花石乡从做好规划、配强队伍、创新路径等方面发力破题,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1年,花石乡村集体经济百万村1个,其余村均超过10万元,稳定实现10%增长速度。

  厘清思路,打造“花石模式”。花石乡高度重视村“两委”干部对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学习,有计划、有目的地考察学习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地方,借鉴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充分用好政策资源,加大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组织领头雁作用,鼓励“新农人”土地流转,通过和村民联建等方式,在各村有效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今年拟实现村集体经济超200万强村一个、50万强村一个,村均集体经济突破50万大关。

  因村施策,助推“百花齐放”。花石乡下辖6个村,针对部分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以及部分村干部不愿发展、不会发展、不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现状,乡主要领导多次到村组调研走访,找准问题,研究思路举措,引导村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大湾村依托茶叶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撬动社会投资拉动茶旅融合发展,建设4584平方米集观光体验、休闲旅游、品尝鉴赏、科技示范为一体的蝠牌茶厂,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通过提供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年户均增收2000元。千坪村地处偏远,资源有限,为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千坪村抓住全域旅游业发展契机,争取项目资金,打造马鬃岭天然观光区,发展农家乐、度假村、休闲观光农业等,带动沿线旅游、生态等产业快速发展。

  突破瓶颈,实现“遍地开花”。花石乡积极探索“合作经济”“乡村旅游”“集体股本”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该乡依托各村红色、绿色资源,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探索“茶旅深度融合”路径,实现“山上种茶、家中迎客”。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为抓手,深挖境内红色、民俗、生态资源,实施“携程大湾度假农庄一期”、大湾组旅游标识指示牌、汪氏宗祠旅游公厕、童湾大桥、十二檀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一批文旅项目和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全乡100余家农家乐、民宿、特产店发展,2021年全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00万元,大湾村旅游扶贫入选2021年世界旅游联盟典型案例。竺山村还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延长托管服务链条,不断拓展农产品加工、营销渠道与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三产融合”发展,真正做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不断做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说话办事也有了底气和力量,更能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章彤 汪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