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2021年度霍山县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刘波:想让更多人受益霍山石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8:51 【字体:

  参赛感言:参与大赛让我们有了锻炼学习的机会,也扩大了创业项目的知名度,借此机会想表示对人社及有关部门的感谢。非常感谢他们对我创业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帮我们申请创业贴息贷款,获取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和补贴政策,并联系协调对接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资源,为我们的石斛种植插上了“科技翅膀”,对我们的创业项目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波很喜欢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的一句话: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想象力丰富的壮年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刘波是一名退役军人,2014年,他创立了安徽极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坦言,一开始种植石斛就是为了多赚钱,但几年坚持下来后,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坚定地认为找到了自己的使命——让更多人受益于道地的霍山石斛。

  刘波说,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是一天就形成的,而是一个慢慢形成的过程,这其中,很多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2018年初,刘波的石斛基地遭遇雪灾,育苗大棚压塌,对于他这个创业起步者来说,无疑是当头一击。正当无计可施之时,当地霍山石斛非遗传承人何祥林老师对他说:“大棚压倒了不要紧,瓶苗的钱我今年不收你的,算我支持你,你继续好好干。”刘波说,良言三冬暖,这让原本沮丧的他重新燃起了信心。“不为别的,冲着何老师的帮助,我也要坚持下去。”

  2018年7月的一天,刘波的母亲对他说,你父亲平时给石斛浇水一般是早上6时左右。但近一段时间因为上午有事,他把浇水时间提前到凌晨2时。听了这句话后,刘波的眼框瞬间就湿润了。“照料石斛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活,既要心细,又要有责任心,繁琐的事情很多。除了父母的辛苦付出,还有很多的人一直默默支持着我。”刘波说,这些人是支持他创业前行的动力。

  “责任感更多的来源从事霍山石斛种植后对于道地药材的认知。”刘波说,此前,他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道地药材的理解往往是那一碗热的、苦的、散发难闻气味的汤药。而接触霍山石斛以后,完全颠覆了他的这一认知,“霍山石斛生长于大自然,集天地之精华,再经过精心采收、炮制,这一本身具有生命力的药材,被人们赋予了新的生命。”刘波说,他决心在接下来的创业路上,把霍山石斛的“根”延续下去。

  从2017年,刘波开始坚持让石斛长在石头上的古法种植,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并申请相关技术专利。如今基地种植已初具规模。刘波表示,接下来,将和团队进一步扩大规模,传承并发扬道地的霍山石斛种植,让更多人受益于霍山石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