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在“疫”线淬炼初心
——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8 09:58:38 【字体: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人大干部,我带头!”4月初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基层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使命与担当。

  冲锋战“疫”一线

  “党员听党话,包保责任大,为了不漏人,‘三清’把疫压。”说这话的是市人大常委会社建工委副主任查德金,在较早实施封控管理的裕安区城南镇振兴时光小镇,他和其他工作人员针对小区的特点,创新地开展“三清三做到”的疫情防控举措,就是“业主基数清,做到一楼一册;参检人数清,做到不漏一人;需求次数清,做到精准服务。”“这也是我们干中学、学中干的经验总结,确实很实用。”查德金坦言,通过建立“一楼一册”,对小区里的居住人数、核酸检测次数、每家每户特殊需求都了然于胸,为实施精准有效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既当战斗员,又当参谋员。在城南镇红达星河城小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江洋到岗后立刻进入战斗状态,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做好卡点值守、登门为康复居家人员送物资……每项工作的开展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下沉包保过程中,他牵头成立市、区、镇、社区四级干部组成的战“疫”小组,研究确定26个楼长和10名志愿者组成的抗疫服务队,采取“准确定位、合理设岗、有序检测、热情服务”的“十六字”工作法,为26栋楼2100余人的小区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城南镇一品铭城小区约有住户1780余人,在疫情发生时,有两名阳性患者和两名密接接触者被转运隔离治疗,两栋居民楼被列为封控区。“作为小区防疫包保干部,只有思路清晰才能有的放矢,只有措施精准才能防控到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何王扉一到小区就立即召集镇、社区干部和物业经理共同商讨工作方案,捋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核酸采样高效有序、生活物资服务保障有力、人员信息底数清晰、弱势群体服务到位,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与当地基层干部、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立了‘两不两重’‘六到六必须’防疫管控机制,切实做到家底清、目标明、责任实、工作细、服务优、要求严。”谈到疫情防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城南镇创业小区的姚传宏和刘加虎同志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们各自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主动投身城南镇创业小区,一心扑在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家安在包保的责任小区,把自己作为小区居民的一份子,以身作则,白天开展核酸采集扫码登记、防控宣传和巡逻,晚上加班加点将白天收集的户成员信息登记造册。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辞辛苦的精神感染着基层干部群众和社区志愿者,小区有6名居民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无论是战疫还是扶贫,我们都要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从战“贫”一线到战“疫”一线,市直第七批选派干部标兵、下沉包保干部姚传宏对服务群众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永葆党员本色

  退职不退色,战“疫”有担当。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5名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面对突发疫情,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用实际行动诠释“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先锋本色。“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在施桥镇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火热岁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原主任朱承茂在疫情防控中再次发挥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与镇、村两级并肩作战,共同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在工作群里分享了五个方面的抗疫启示。

  “经过半个月鏖战,我市陆续宣布社会面动态清零和全域低风险,抗疫工作持续向好。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丝毫不能松懈,马虎不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工委原主任杨光天结合自身经历,对乡镇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了乡镇为基本防控单元、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提升乡镇村级医疗救治能力、建立常设的传染病预防应急机制等建议。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原副主任袁孝友下沉裕安区鼓楼街道,同五位组员工作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创新上门服务“六分工作法”,为鼓楼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力量。“忽如风浪起,疫毒犯皋城。号令中枢出,全民万巷征。小区皆堡垒,单位尽兵丁。雄壮围歼战,凯旋歌太平。”防控期间,他还用诗词作品记录、歌颂着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动人瞬间。

  “病毒突降六安城,全市动员战疫情。志愿者们冲在前,党员带头打头阵。军民防控战魔病,扫除疫情送瘟神。”无独有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退休老同志黄绪森,也写了抗疫疫情咏诗共计十六首,用诗词记录着疫情防控中的细节点滴,鼓舞、温暖着身边人。

  在金安区东河口镇、椿树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实、袁琴始终战斗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风雨同舟者兴

  4月27日,金安区清水河街道刘园社区负责人将一面“和衷共济渡时艰 戮力同心战疫情”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市人大办志愿者疫情防控值班点位,表达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一线战疫情的感谢。5月5日,一面写着“众志成城同抗疫 心系鼓楼显担当”的锦旗由裕安区鼓楼街道负责同志送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表达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感谢之情。

  最是风雨映初心,越是风险越向前。他们的付出只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本轮疫情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选派21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行防控包保,先后安排160余人次参加社区值守。一个月来,他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投入到值班值守、信息采集、物资采购运送、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中,推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他们不仅减轻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还大大增强了社区防控能力,同时还积极创造了一线战疫方法和经验。

  初心在风雨中淬炼,使命在逆行中担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刻展现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通讯员 桂学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