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荒地“蝶变”共享菜园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2:37 【字体:

  初夏时节,在叶集区孙岗乡棠店村的爱心共享菜园里,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正在为首批认领菜地的园主们分发新鲜蔬菜礼包。蔬菜礼包里有刚刚采摘的新鲜黄瓜、绿油油的香葱、鲜嫩的毛白菜和生菜等,让人一看就迫不及待地想尝鲜为快。

  棠店村是一个地广人稀的村,一些土地因为主人外出务工而抛荒。为将这些土地集约利用,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把这些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统一开发成每块面积约为30平方米的小菜园,面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开认领。这些菜地由该村两名脱贫户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负责栽种和管护,全部使用农家有机肥,确保产出的都是无公害的有机蔬菜。小菜园一经推出,立即得到叶集城区很多企业、商户和职工的支持,第一批就成功认领出去30多块菜地。小菜园的时令蔬菜除供园主们到园内自行体验采摘外,还由村里每周两次配送到城区的三处固定配送点提供给园主们。

  认领商户韦力服饰总经理龚远红说:“小菜园里的蔬菜不打农药,在这认领一块小菜园,不仅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还可以奉献一点爱心,为村里做点事,我感觉很有意义。”

  爱心共享菜园目前已开发菜地120块,按每块认领费用1200元计算,一年就可以为村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余元。此举一方面可以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又可促进部分脱贫户稳定增加家庭收入,同时也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新的服务平台。

  第八批驻棠店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罗永智说:“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开发300块菜地,把菜地建成助力乡村振兴、体验农事乐趣,亲农、助农、惠农的开心之园、爱心之园、幸福之园。同时,将爱心共享菜园的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参与菜地管护的脱贫户和志愿者可获取劳动积分,积分可在村里的文明行为银行兑换生活用品,以此来激发更多的人士参与像爱心共享菜园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李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