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多彩活动为节日增添文化气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4 09:16:53 【字体:

  元旦3天假期,我市各地文旅活动气氛日渐浓郁。与往年吃喝游玩过节不同,连日来,前往文化类场馆成为许多市民过节的首选,越来越丰富的普惠性公共文化服务,为新年假期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小朋友们,请大家跟着我一起,把气球的这一节扭一下,再扭一下,看,这像不像小老虎的耳朵?”1日下午,市图书馆的一楼共享大厅内,数十位孩子在气球造型师李敏的指导下,将手中的气球左拧一下,右拧一下。孩子们沉浸在气球的魅力之中,一个指令一个动作仔细学着。学习如何如何制作气球造型。市图书馆开展的这场“玩转新年 虎福生威”卡通气球手工活动,自去年12月30日开放报名以来,名额很快被抢完。从1月1日至3日,市图书馆围绕新年主题推出了4场创意手工类活动,涉及到卡通气球、布艺绘画等,参与者既有孩童也有成人,活动很受市民的欢迎,时常报名一推出就满员。“以前过节基本也就带孩子出门吃一顿玩一玩,但自从市图书馆、文化馆还有科技馆这些文化场馆开馆以后,它们经常在节假日推出一些文化活动、展览,一有机会我就尽量带孩子来参加活动,也是让孩子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市民何女士说。

  看书阅读也是许多人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记者注意到,元旦当天下午,市图书馆的阅读大厅人头攒动,人们或站或坐,都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自习室里也有不少市民或认真阅读或奋笔疾书,用书香作伴迎新年。“愿图书馆越来越温暖。”“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里是孩子们的文化乐园。”......这些读者们写在新年祝福墙上的语句,既寄托了他们对于公共阅读更美好的期寄,也表达了在图书馆度过一个书香四溢的元旦假期的感受。

  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共接待读者99万人次,日均到馆2700人次,举办了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线上100场、线下779场,活动参与人数13万。在节假期间开展的各类文化类活动,让各个年龄层读者们在参与中寻找和领悟生活中点滴美好,满足了大家多样化需求,也是深入挖掘了深厚的节日文化内涵,营造出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宣传和推广文化的有效手段。这几天,一组“特殊”的表情包在六安人的微信及朋友圈中流行了起来。原来,这是六安市文化馆上线了IP形象与专属表情包。这个身着红袄、憨态可掬的“鼓咚咚”,是以中国司法鼻祖皋陶所制的“皋鼓”为原型进行设计,保留了皋鼓鼓面兽牙的形象特征,凸显了法制的庄严肃穆。主色调红色象征六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拟人化的形象乖巧可爱,憨态可掬。设计理念象征着六安文化既古朴厚重又充满生机活力。尤其是市文化馆组织人员精心绘制的“鼓咚咚”表情包,一上线后即成为大家聊天的新话题。市民用充满六安文化特点的卡通人物表情包聊天,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本地文化,助力宣传六安文化、讲好六安故事、展示六安魅力。

  如今,注重文化体验成了度假新时尚。这背后,折射出的是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不仅愉悦了人们的身心,也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