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乡村资金“抱团” 集体经济“破茧”
——霍山县单龙寺镇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9 15:07:05 【字体:

  分红现场,7个村分别领到第一笔年终分红款2.4万元。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12月21日冬至,阳光灿烂、暖意融融。这一天的下午,霍山县单龙寺镇7个行政村的负责人早早就来到镇政府四楼的会议室,等待着喜悦时刻的到来——领取属于村集体的年终分红款。

  给各村发放分红款的是霍山单龙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是该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平台,于9月份正式成立,由该镇联合7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组建,其中,镇政府出资500万元,7个村分别入股30万元。当天,7个村作为“股东”,分别领到第一笔年终分红款2.4万元。

  为何要“抱团”发展?“主要目的是唤醒各村‘沉睡’的集体资金,最大程度地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该镇组织委员沈定告诉记者,得益于近年来政策扶持及产业带动,全镇各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全面消除“空壳村”,而且各村账户均有不菲的“余额”。例如,之前的东风桥村就有约100万元资金一直闲置在村集体账户上。

  让资金“躺”在账户上,固然很安全,然而不能发挥效益。但若要让各村自己想办法,利用这些“闲钱”去投资项目、发展产业,各村普遍有顾虑。“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主要是集中在‘不会用’‘不敢用’上,一方面是村里缺少能人大户带动,一时难以找到好项目;另一方面是村里担心投资项目失利,害怕造成资金亏损。”沈定说。

  难道任由宝贵的资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吗?单龙寺镇对此说“不”!该镇党委书记金永磊告诉记者,在充分调研、反复研究后,该镇决定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以镇村联合出资的方式组建公司,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当前阶段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多元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极探索“镇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抱团发展,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集中力量办事’。据霍山单龙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江善龙介绍,公司成立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承接了一批市政、园林绿化、道路养护等工程的劳务项目,“我们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适当向薄弱村倾斜的原则进行统筹调度,确保实现利益共享。同时,也鼓励各村子公司利用各自资源承接项目,实现自我创收。”据介绍,自9月运营以来,公司共承接各类项目金额170余万元,已实现营收达45万元。

  “在公司成立前,村集体账户上的光伏分红、项目扶持资金、固定资产租金收益等累计起来大约有50万元,我们看着钱‘躺’在账户上‘干着急’,但一时又想不好怎么利用这些‘闲钱’。”在当天的分红现场,该镇扫帚河村书记、村主任王玮高兴地说,目前,公司给村集体发放年终分红款按照8%的年利率计算,村里将30万元的“闲钱”投入到公司,以后每年都可以获得固定分红收益2.4万元。

  “沉睡”的资金“活”了起来,带来的不仅仅是“入股分红”,还有明显的带动增收效应。公司通过承接劳务项目,创造了一大批务工岗位,给各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增收渠道。目前,已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助力东风桥村群众增收68万元、助力扫帚河村群众增收32万元,助力单龙寺村群众增收25万元。“以前在家门口找活不是很容易,现在跟着公司干,几乎天天不闲,这几个月两万元肯定挣到了。”从杭州务工返乡的东风桥村村民金少华开心地说道。   “总体来看,‘镇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模式确实很好地统筹调度了全镇资源,唤醒了‘沉睡’的集体资金,实现了资金保值增值,但就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公司主要以承接劳务为主,我们的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还没有充分利用上。”采访中,金永磊并没有回避目前公司发展存在的局限。

  他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用平台的思维成事”的发展思路,在帮助公司进行资质升级、支持承接更大工程业务的同时,积极推动公司涉足相关产业项目,向着多元化方向迈进。“具体来说,就是立足镇内资源,在生态农业、中药村种植、乡村旅游业等方面做活项目文章,以此带动各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更好地促进群众增收。”

  金永磊向记者透露,依托公司平台,该镇现已对下一年的产业项目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谋划。“一是公司将与合肥客商共同出资成立运营公司,对镇内悠游山居高端民宿进行投资运营;二是公司将联合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本地合作社以及能人大户,共同开发‘屋脊水乡’乡村旅游项目。”

  霍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翁金成对单龙寺镇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重要一环。当前不少地方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除了有畏难情绪,还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单龙寺镇从固有的思维圈中跳出来,面向市场,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他希望该镇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发力,从合理利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地域品牌、因地制宜招商等方面入手,更好地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收。(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