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户户采药忙 山村飘药香
——霍山县太阳乡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6 08:32:11 【字体:

  荒山变药园,山民变药农,家家采药忙,处处飘药香……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太阳乡,到处可见晾晒中药材及交易销售中药材的火热场面。目前,中药材已成为太阳乡农民增收的真正良药、致富的主导产业。

  太阳乡素有“西山药库,仙草故里”之称。优良的气候环境和适宜的土壤条件,为各类药材的生长提供了舒适的温床。全乡境内有各类植物药材1700多种,有被称为软黄金的霍山石斛,还有天麻、茯苓、灵芝、断血流、百合、杜仲、枣皮、重楼、苍术、黄精、白芨、桔梗等大宗药材,品质道地、功效上乘、畅销市场,是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近年来,针对山区群众增收致富路径窄的病根,太阳乡党委、政府积极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以林长制改革为契机,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践行“两山理论”,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这里的天麻品质非常好,市场交易从不缺斤少两,而且非常重信誉讲规矩,所以我经常来这边进货。”来自亳州的药商刘华明高兴地说。太阳乡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天麻、茯苓、灵芝、石斛、黄精等几十个品种,这里更是中华赤灵芝的原产地。由于该乡天麻、茯苓种植规模大、产量高、品质好,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天麻交易市场,每年鲜麻交易量达3000吨以上,更是吸引了英山、岳西、金寨等大别山周边地区麻商来此交易,然后再由这些操着亳州、宜昌、广州、上海、浙江等地不同口音的大客商,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该乡境内的霍山县一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生产车间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灵芝制种、灵芝种植、灵芝精粉销售、破壁灵芝孢子粉销售的中药材OEM代工企业,公司是北京同仁堂、修正药业等业内著名中药企业长期供应商,每年的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我们每年能直接带动周边近百名群众在企业打工,不仅能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更能帮助他们学会中药材种植加工等方面技术。”一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文洲如是说。

  同一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该乡境内的霍山县汇康中药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天麻、茯苓等中药材收购、加工、销售的小微型企业,年加工天麻500吨,产值达1500多万元。目前太阳乡境内有大大小小的中药材加工厂32家,年产值超3亿元。今年,太阳乡总计种植天麻约60万平方米,茯苓约48万平方米,两项总产值预计超1亿元。

  “我们政府将积极牵线搭桥,进一步完善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的对接,签订收购协议,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深加工技术,实现中药材效益最大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太阳乡乡长李文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建立中药产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培育中药产业从业人员,着力培育产业带头人,延长产业链条,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梁晨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