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以乡村振兴为依托 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8:19:28 【字体:

  初秋时节,漫步金寨县花石乡黄堰村,目及之处村庄整洁、青山叠翠、岸美水清,清新气息扑面,在村部附近处农家小院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场由党员干部、企业骨干、村民代表组成探讨发展思路、共话乡村振兴“访谈会”正在进行着,这是该村贴近群众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一处场景。

  今年以来,花石乡黄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资源要素,贴近群众需求,强化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 实现理论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

  谋篇布局增强铸魂强农工程。黄堰村着眼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依托各类宣讲团,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覆盖,落地生根、入脑入心。组织开展“新型农民”“防溺水安全”“家庭技能月嫂培训”培训等,提升群众文化、科技、法律素养。继续开展身边好人推荐、善行义举“四德榜”等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水平。

  学做结合推动环境改善。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加强村庄整体环境改善和群众生活环境提升,推动农村道路扩面延伸、环卫一体化、旱厕改造管护等群众最急迫解决的“民生工程”全覆盖,改变农村环境;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达到家风美、生态美、庭院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典型引领带动民风建设。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大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力度,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在婚事办理上,倡导集体婚礼、公益婚礼、广场婚礼等现代文明婚礼形式;在丧事办理上,提倡厚养薄葬,仪式从简办理、文明办理,让文明健康、勤俭节约新风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表彰先进典型,建立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青年”等常态化激励机制,让光荣者有荣光,让有德者有得,激励群众崇德向善,向优秀看齐,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让更多的人成为良好家风的受益者、践行者和建设者,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全民共享惠民文化工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郁氛围;加快村居农家书屋建设,建好文化广场和农民大舞台;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把更多优秀的电影,经典戏曲、全民健身技能、寓教于乐文艺节目送到群众中间,为进一步丰富基层文化注入强大力量和不竭动能。

  促进和谐服务民生工程。广泛开展保险代办服务,发放社会和医疗救助金,居民公共福利;适时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人士深入残疾人家中及敬老院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解决他们的需求等服务民生实事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周立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