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更接地气
——霍邱县实施“点单”式授课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7 09:11:22 【字体:

  “俺家种植的100多亩水稻秋季又丰收了。”家住霍邱县城西湖乡汪集村种植大户王家忠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他参加霍邱县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点单”式授课培训学到的知识。

  为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日前,霍邱县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工作,让参训农民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生产技能,助力新型职业农民成长,助推乡村振兴。

  该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培训,根据学员从事产业情况细分类别,由农民点题,专家下单,由“一锅烩”变“精准培训”。课程内容涵盖种养加技术、乡村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商务营销等方面,理论学习结束后,还组织学员到现场进行实践实习。

  据了解,该县农业农村局委托少峰职业培训学校已经培训3个班,共150名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相继接受了为期16个工作日的小麦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创业意识、思想教育等系统培训。同时,创新开设了新的课程,进行“点单”式授课,并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和“面对面”地作技术指导。

  为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建立了由学校领导、教师、学员参加的“霍邱县新型职业农民”微信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学员们学习、交流和咨询,深受学员们的青睐。

  近日,“霍邱县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培训一班学员林德豪发了一则信息咨询,他反映自己种植的水稻出现大面积叶子发黄变干的现象。该信息引起了该县农业部门专家和技术人员高度重视,他们立即赶到霍邱县城西湖乡汪集村,并联系技术推广研究员、授课专家康炳龙,一同走进林德豪的稻田,现场“把脉看病”。

  经查看,林德豪的水稻患上细菌性条斑病,如不及时进行有效防治,会造成水稻减产或绝收现象,康炳龙当即取出纸笔开“药方”,指导科学救治方法。由于发现早、治疗快,挽回了他家今年秋季水稻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郑纪勇等学员的水稻也出现了同样的病害,并在微信群发出“求救”信息。农业专家们有求必应,一户一户地实地查看,实地指导防治。

  目前“霍邱县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已经解答学员相关咨询60余项,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学员开展水稻病虫草害防治近10次,有效治疗各类病虫草害400余亩,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为水稻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邀请农业、林业、畜牧专家就作物栽培、林果管理、果树栽植及管护进行专题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并根据农民的兴趣特点、知识盲点、关注热点,采用农民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用就灵的乡土教材,用大众的语言讲清楚、说明白,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该县通过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时而有效地向农民传授实用技能和技术,不仅让农民会种地,还引导和帮助农民学会“致富经”,使他们能够凭借各自特长和优势,参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电商业等多产业开发与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张正武 郜术奎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