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青山绿水塑“金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1 09:47:19 【字体:

  “去年我们基地产果20万斤,今年开始进入盛果期,预计能产30万斤,产量涨上去了,果子品质也越来越好了。”初秋时节,金寨县斑竹园镇金山村马河组300多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拳头大的猕猴桃果挂满了枝头,即将迎来首轮采摘。90后技术员傅朝波望着这满园硕果,脸上写满了成就感。

  傅朝波是广德人,毕业于安农大生态学专业,2019年10月份被聘来村里当技术员,说起这片猕猴桃基地,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猕猴桃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培育选定的黄肉黄心优质猕猴桃品种,这里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猕猴桃甜度好,在市场上比较抢手。”据悉,金山村的红心和黄心猕猴桃,主要对接上海等一线发达城市大型商超,很是俏销。傅朝波告诉记者,基地下一步致力在做高产量上下功夫,力争达到亩产3000斤。

  眼前的这片猕猴桃园目前是金山村“诗意”马河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马河沿线地处山峡之间,一条大河穿境而过,山水一色,绿树环绕,是一个充满田园“诗意”的山村。可在过去,金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农业村,没有产业支撑,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经济发展一直缺少动力支撑。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军告诉记者,马河田园综合体种植基地于2014年完成土地流转,2015年春季栽苗。主要种植品种为“金圆”。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建有30亩品种实验园,共有东红、H-8、金龙、丰悦、金桃、翠玉、M1、M2、红阳共11个品种。该园为中科院品种培育提供参考,同时作为采摘、科普基地。流转土地289.35亩,涉及农户126户,基地目前固定合同员工10人,全部是本村农民。

  2018年6月,安徽水木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行来该村调研猕猴桃种植基地,决定投资发展结合采摘、旅游、休闲娱乐一体的田园综合体。2019年2月,马河田园综合体项目确定落户金山村,取名水木庄园·马河田园综合体。马河田园综合体坚持政府、企业、村民三方联动的原则,目标是建立有稳定产出、可循环、高效益的农业和旅游业。

  在猕猴桃基地的对面,是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一期民宿项目,占地约3400平方米,投资2600万元,已于2020年开工,包含28间客房,130座餐厅,项目投产后可为当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个以上。项目二期是40栋山顶客房,还有500平方米的猕猴桃酒窖,800立方米猕猴桃贮藏气调库……

  近年来,金山村正是利用青山绿水等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除了发展有机猕猴桃,该村还因地制宜发展有机茶叶、小香薯、天麻、茯苓等特色产业,依托龙潭河等自然景观,开发金山驿站、民宿、木屋群等配套服务,深度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百姓增收。金山村巧用“三变”资金入股到水木庄园公司35万元,年收益2.1万元,利用产业带头人项目资金15万元扩大猕猴桃规模生产,年收益0.45万元。利用闲置资产出租增加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1万元。村集体有60kw、40kw光伏电站各一座,年增收10万元。利用土地出租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9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17万元,202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64万元。

  在该村,立煌茶叶合作社承包左山茶场400亩,每年带动60余村民采茶务工增收。将200亩新增耕地流转给大户种植白芨、黄精,带动20人务工。金竹民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黑毛猪300头,带动50户群众养殖黑毛猪。多元化产业发展,有力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这几年,金山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构建起了更加健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下一步我们正着手依托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产业布局,发展乡村旅游。”刘长军介绍,金山村正积极打造打造金山户外旅游运动基地、金山瑞士小木屋,发展露营基地、房车基地、国家级步道等项目,同时利用本村自然景观龙潭河、望山寨、千年银杏、清朝断桥及休闲农业观光园等优势,加快推进养生小院建设,把旅游作为村民致富的重要抓手,让本村群众吃上旅游饭。(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谢菊莲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