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四“抓”四“新” 筑牢忠诚之魂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侧记

编辑:程晨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9 17:56:58 【字体:

       一堂堂鲜明生动的主题党课、一次次受益匪浅的红色教育、一个个洗礼心灵的警示教育,一场场开门纳谏的群众座谈……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统一安排,3月初,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序推进,全力做到了开好头、起好步。

       学习教育环节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统筹“学什么”“怎么学”“学怎样”?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我市抓理论武装,政法队伍的政治觉悟得到新提升;抓典型示范,政法干警的担当精神得到新砥砺;抓警示教育,政法干警的法纪意识得到新加强;抓发动群众,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社会效果得到新彰显。通过力行“四抓”力求“四新”,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着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抓理论武装,政治觉悟得到新提升

         学习活动丰富多样,精神思想入脑入心。听完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为政法队伍上的主题党课后,该县司法局局长柯永升感悟颇深:“我们司法行政干部要踏实勤勉,不做站桩度日的‘稻草人’;坚持原则,不做明哲保身的‘和事佬’;敢于创新,不做墨守成规的‘守摊汉’;表里如一,不做推诿扯皮的‘太极手’;坚定信念,不做见风使舵的‘墙头草’,要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如何解决政法干警尤其基层干警“工学矛盾”?舒城县公安局创新作为,将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在线学习测试平台”。该县公安局万佛湖派出所民警夏松杰说:“在线学习测试,设有民警实名注册、在线答题、历史统计等选项,系统能根据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时长进行积分排名,不论是在单位、在家、在出差办案途中,都能随时随地学习。”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我市按照“谋划在早、启动在先、落实在快”的原则,坚持“集中学”与“自学”、“重点学”与“长期学”、“线上学”与“线下学”、“学原著”与“广宣讲”、“分层学”与“分类学”、“分块督促学”与“分条督促学”相结合,通过主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辅导、组织政治轮训、开展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以学提升、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中,夯实思想之基,筑牢忠诚之魂。

抓典型示范,担当精神得到新砥砺

       传承红色基因,让学习教育持续“走红”,是皖西革命老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得天独厚的优势。王坚,是金寨县首任公安局局长,1948年2月,他带领140余名公安干警为转移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国民党部队激战,献出了宝贵生命。近年来,金寨县修建了南溪葛藤山公安烈士墓,该县公安局牵头筹建了金寨县公安局史馆,将王坚等英勇事迹陈列入馆,编入公安史志。3月7日,金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云峰带领60余名公安干警,参加以王坚为原型的电影《浴血大别山》拍摄活动,引导广大公安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弘扬英模精神,学习身边先进。2020年12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四级高级法官魏晶晶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年仅37岁。3月20日,在市委党校独山分校举办的六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上,120名学员听完魏晶晶先进事迹宣讲后,泪如雨下。裕安区人民法院还组织青年干警围绕魏晶晶先进事迹及身边先进典型谈感悟写心得,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职业品德,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优良品质,引导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我市还深入挖掘“大山里的红杜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金寨县公安局梅山派出所教导员王林,“查缉先锋”——全国禁毒先进个人、霍邱县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局巡防大队副大队长王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高显才等六安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运用多媒体、多手段,对政法英模开展宣传,营造出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抓警示教育,法纪意识得到新加强

       通报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干警案例,拍摄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违法违纪干警现身说法,将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广大政法干警受教育范围广、受教育触动深,法纪意识到了进一步增强。

      3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20年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例,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谈感受,教育引导干警以案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公安局编印了违纪违法民警案例,发放给各县区、局直各单位学习,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民警践行初心使命。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学习检察人员违反 “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为下一步顽瘴痼疾整治打好提前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裕安区创新工作思路,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成效、净化政法机关政治风气的有效抓手,组织广大政法干警集中观看该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童晓龙、区法院刑庭原庭长鲁久贤两人庭审视频,深刻剖析两人作为政法领导干部,逐步蜕变堕落为腐败分子的过程。3月26日,裕安区人民法院一名干警主动要求现身说法,在该院全体干警大会上讲述2017年下半年,受朋友委托为一起刑事案件当事人说情,居间介绍送给案件承办人2万元,并因此受到纪律处分。该干警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给单位、个人带来的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教育身边同事要净化“朋友圈”,增强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

      通过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尤其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在学习教育环节,已有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机制正在不断完善。

抓发动群众,社会效果得到新彰显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突出政治、目标、民意、问题、效果“五个导向”,坚持开门纳谏,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

      3月16日,市委政法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普通群众等,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精准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改好。同时,充分发挥“六安长安网”、“长安皋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通过公示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等办法,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法官放弃休息,多次主持调解,心里始终想着我们老百姓。”债权人李某拿到现金时感动地说。4月3日,经过金安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徐某与3名债权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其亲属刘某代为履行义务,刘某当场兑付82.5万元。原来,徐某因投资失败形成了系列执行案件,法院依法查封徐某相关财产,并扣留、提取徐某的房屋收储款1000余万元。在案款分配过程中,因分配方案未定,案款一时不能分配,部分债权人十分不满。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执行法官耐心做徐某及其亲属思想工作,成功促成和解,这只是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通过深入群众、走访企业、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聚焦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全市政法机关悉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社会效果。(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