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安徽霍邱: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铸魂”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2:59 【字体: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安徽省霍邱县积极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大众平台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弘扬文明乡风,改善村容村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农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让文明乡风树起来。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结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宣讲、道德实践、经典诵读等活动;选树道德模范,弘扬家风故事,表彰先进典型,让乡风文明之风带动乡村振兴。

  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打造特色的文化品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与非公党建、旅游、企业品牌进行融合,形成产业链式的特色站所;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契合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村容村貌美起来带动乡村振兴。

  让乡村文化活起来。加大对本土重要价值文化项目的保护,挖掘本土文化遗产,整理乡土文化记忆,通过线上展播、线下教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农民朋友多送“文化大餐”,开展送文化下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挖掘、创作、展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如大鼓书、快板、戏剧、广场舞等适合群众“口味”的文艺作品。让文化惠民落实,让乡村文化丰富多彩助推乡村振兴。(王凤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