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楫扬帆 破浪前行
——写在六安市医疗保障局成立2周年之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4:58 【字体:

  2019年2月15日,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岚为六安市医疗保障局揭牌,标志着六安市医疗保障工作新征程起锚启航。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保障人民健康的初心,扎实推进医保支付、药品招采、基金监管、医保服务等重点工作,全面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缓解“看病贵”和“因病返贫”问题,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贴心、暖心的成绩单。

  两年来,砥砺奋进,医保惠民有效落实

  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坚持“应保尽保”,不断扩大医保覆盖范围,严格落实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努力做到医保参保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41.06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508.7万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46.64万人,基本做到了全民参保、应保尽保。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建立医保动态监测机制、实施长期慢病监测、推进医保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2019年和2020年两年,全市共支付33.66万人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综合医疗保障待遇21.95亿元,综合保障率达85%,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安徽新闻联播用《以“民生力度”提升“民心温度”》专题报道我市医保扶贫工作成效。

  待遇保障切实增强。2019年7月1日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政策调整工作。实施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健康脱贫综合医保4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17+13+X”抗癌药惠民落地政策,将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的抗癌药纳入特殊药品“双通道”管理范围。

  疫情防控保障到位。严格按照“三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实行先预拨、后决算资金结算方式,疫情发生以来共向医疗机构累计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4080万元。做好新冠肺炎患者费用结算工作,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疑似、复阳、无症状患者共计565人次的费用结算工作,共发生医疗总费用362.01万元,医保基金总支付224.43万元,应由个人支付的财政负担137.58万元,目前已全部结清。2020年2至6月实施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共为全市近6000家企业减负达1.01亿元。

  两年来,重拳出击,基金监管有力有方

  监管机制逐步构建。联合市纪委监委建立“双约谈机制”,建立基金监管审核制度、基金监管特派员制度、案件举报查办等相协调的基金监管机制。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定点医药机构分类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医保诚信“黑名单”和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负面清单”。

  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出台《六安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的实施细则》,加大投诉举报电话和受理平台公开力度,规范举报受理制度。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商业保险机构、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截至目前,通过对全市3421家两定机构智能监控,实现违规提醒次数累计达10万次,涉及金额1135万元;事后违规27.5万条,涉及金额5799万元。

  监管范围全面覆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和专项治理及回头看活动,按照“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家不漏”的要求,通过日常稽核、数据筛查、飞行检查、交叉互查,实现对全市定点协议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2019-2020年累计追回违规基金2.1亿元。

  两年来,深化改革,医保创新亮点纷呈

  支付方式持续优化。印发《六安市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构建总额预算下的按病种、按项目、日间病床、同病同保障结算的医保付费模式,用差别化的门槛费和报销比例引导参保人员合理有序就医。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按病种付费已达到263种,城镇职工单病种付费16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单病种执行率50.57%。

  带量采购落地见效。坚决抓好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及时导入扩围中选药品目录,规范对50万元以上的非乙类医用设备采购流程。全市三批集采药品分别平均降幅为57.42%、67.79%、53%,可分别节约采购金额2890.3余万元、2396.3余万元、3000余万元,药品价格降低的改革红利显著释放。

  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加快推进DRG建设,经过接口改造、数据上传、病案质控、测试分组、费率测算等工作,目前已进入模拟付费阶段。助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行医保基金拨付二级预算管理,建立医共体共管账户。拟定我市医保“同病同保障”工作方案,引导参保人员分级诊疗,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单病种结算工作。霍山县、金寨县作为全省医疗机构日间病床和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改革试点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在市域内开展日间手术、特需门诊、大额门诊等试点工作。

  两年来,互联互通,智慧医保稳步推进

  医保凭证激活过半。安徽省暨合肥市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后,六安市作为省内第二家,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举办医保电子凭证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激活275余万人,激活率达到50.2%,已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有2512家,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两定机构比例93.75%。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2020年3月,六安市成为安徽省首批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开通线上跨省备案服务的地市,目前完成全国异地门诊联网结算程序开发和测试工作,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形成了成熟的网上备案-审核机制。截至12月底,全市共通过异地平台住院联网结算96968人次,医疗费总金额20.84亿元。通过线上渠道备案共2226人次。

  电子协议全省领先。2020年12月24日,六安市探索研发签署医保电子协议,在全省率先上线启用医疗保障电子协议网签系统,建成一站式协议签署、提醒、分类、归档、查询、检索等管理功能,实现医保部门对定点机构的管理服务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和一体化服务。截至12月底,六安市2278家医疗机构和1080家零售药店通过与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签署医保管理服务协议,共为全市41余万城镇职工、510余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提供住院、门诊、药店购药服务,累计医保基金支付51.2亿元。

  两年来,强化服务,治理能力不断夯实

  经办标准省内先行。市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2020年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是全省首家医保标准化工作的试点单位。目前已收集和制定服务标准129项,制定、修订通用基础标准49项、服务保障标准24项、服务提供标准56项,全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同步开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模式,每个项目从受理到办结,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保证了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从优实施、从快办理。

  推深做实调研走访活动。自2019年起,市医保局每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围绕“基本医保保障到位、大病保险赔付及时、医疗救助深入推进、健康脱贫不漏一户”等问题进行走访排查,前后调研收集内容涵盖6个方面4个专题的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32篇,相关调研报告在权威刊物发表。

  首创领导服务日制度。2020年3月31日,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六安市医疗保障局领导定期阅批群众重要来信和网上信访件制度》和《六安市医疗保障系统领导服务日工作暂行规定》,市、县(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的周五轮流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现场办公服务,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获省医保局通报表扬。截至2020年底,共接待1520人次,解决群众诉求1100件(次)。

  首办练兵大比武活动。2020年7月,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医保系统职工业务技能竞赛(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全市医保系统共400余人参赛,经县区初赛、市级决赛两个阶段逐级选拔、择优参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此次练兵比武活动为市医保局成立以来首届技能比武活动,也是率先在全省开展技能比赛的地市,充分展现了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守初心、学政策、提能力、优服务”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首建专家咨询委员会。2020年9月,建立医疗保障政策咨询专家库,这是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建立的首批专家库。首批专家确定20人,由省内高校的学术带头人、医疗行业的知名专家、省市医保系统的资深实践工作者等人员组成,为我市医保政策的制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撑。

  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中流击水,更需坚毅笃行。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医保局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新时代展现医保新作为,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提供坚实的民生保障!( 张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