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望春谷里花菇香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7:44 【字体:

  2月20日,春阳普照,暖风吹拂,山花烂漫,金寨县铁冲乡望春谷,游人如织,欢声笑语弥漫在花树山涧。我们兴奋地游览在此,一样惊诧于途经路旁的“农耕年华”香菇产业基地里,春天也是收获的季节!采摘、分拣、晾晒、装袋、风干、直播,每道工序,干得热火朝天!

  “你们来得迟啦。我们今天一早就开始采摘十几棚喽!”正拎着大半竹篮新鲜香菇的李立秀大嫂,看到我们因为棚里菌棒上香菇少不利拍照有些失望,急忙解释道。

  “2020年因疫情影响,我们生产只有30万棒,带动贫困户50多人,全年提供就业6000工作日,发放工资60万元。”基地负责人王汉青身着迷彩服,一看就是干练的退伍军人,快言快语。

  铁冲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区位偏僻,山高水急,土地贫瘠,经过近几年来的奋斗攻坚,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包括像王汉青一样的有志青年,耕耘在广阔的农村天地,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他们是中坚力量。

  1米75的个子,平头,标准的体型,言行举止干净利索。王汉青2000年入伍,服役五年,退伍后,先后在合肥、郑州、武汉从事工程机械销售。军人过硬的素质,务实的作风,加上诚信为人的生活态度,业务做得一帆风顺,最高时年薪近百万。他却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因为他心中揣着梦想。

  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外乡,出身农民家庭的王汉青始终关注着农业、农村、农民。10多年了,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是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自己要抢抓这一大好机遇。

  于是,2015年,王汉青回乡成立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那段时间,他白天北上南下考察农业项目,晚上查阅资料,了解国内国际涉农行情及相关农产品生长环境,从传统农业水稻、大豆、玉米,到高山养殖、大棚蔬菜,再到经济价值较高的茯苓、天麻、香菇等。最终他选择引进种植紫玉淮山。他按每亩每年480元的价格,在铁冲乡流转土地500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县金田镇引进栽培紫玉淮山,开始他的创业梦想。

  数月忙碌,紫玉淮山丰收了,却因为信息不畅,运输不便,加上无保鲜仓库,花费很多人力物力收起来的淮山,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开始变质,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根根烂掉。

  “做任何事都不会一帆风顺的,不能因为一次不成功就一蹶不振。”种植500亩紫玉淮山的同时,王汉青还栽培了20万棒袋装香菇。淮山种植亏了,香菇却成功了。2016年,经历上一年经验积累,再加上不断向香菇培植专家、能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能人。

  除了种香菇,还要卖香菇。王汉青进企业食堂、入大型超市,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将他的质地优良、口感独特、营养丰富的大别山香菇远销武汉、郑州、上海等大城市,并成为安徽省中小学营养餐指定供应商。企业定单纷纷飞来,香菇的销路解决了。

  “主动融入时代,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2016年4月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安徽省军区、六安军分区等单位将铁冲乡作为帮扶单位,作为一名退伍兵,每当看到部队首长、现役军人来到铁冲定期开展扶贫时,王汉青都非常激动:应该为铁冲乡的扶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时正苦于贫困户增收无门,王汉青的想法一下打破了僵局。”乡负责人感慨道。于是,在全县发展产业扶贫号召下,铁冲乡以发展香菇为扶贫主导产业,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建成香菇扶贫中心3000平方米。每当香菇培育、采摘、加工时候,香菇生产基地和产业中心就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

  王汉青与铁冲乡政府签订协议,每年帮助一定数量贫困人口发展香菇,直至脱贫。王汉青制定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全乡共有65户贫困家庭通过入股方式发展香菇,分红加本金,有7000元收入,产业奖励3000元。除了入股公司代其发展外,更多贫困户购菇棒自己发展增收,公司保价供种和回收,并且全乡6个基地、1个中心在菇棒装袋、散垛透氧、采摘包装时,大量吸纳贫困户来此务工。每年平均种植香菇60万棒,需要工时7500个。王汉青粗略估算,全乡近500个贫困人口在香菇基地或香菇中心务过工,支付各种劳务费用60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在1.5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更离不开产业发展带头人。王汉青,青年汉子,要把小小香菇做成乡村致富的大产业。

  望春谷,飘香的不仅仅是漫山遍野的玉兰花,更有厚实鲜美的香菇致富果。(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陈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