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一个前提五项原则”育高素质创新人才
——六安一中扎实推进高品质高中建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9 09:22:56 【字体:

  春风育桃李,学子传佳音。近日,六安一中收到一封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各大名校的喜报。喜报对六安一中一直坚持先进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表示赞赏,并对从六安一中走出去的优秀学子在高校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已有百年校史的六安一中连续几届被评为全国百强中学,同时还获得安徽省属重点中学、全国文教战线先进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和安徽省级示范高中等荣誉。六安一中以“办精品学校,育精英人才”为发展战略,以“敦品砺学,以天下为己任”为校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

  1月29日,记者来到六安一中,走在校园里,环境清雅、书香浓郁,学生们个个精神烁烁。校长李永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时,他表示,六安一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以校训“敦品砺学,以天下为己任”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价值体系;教学上探索符合六安一中实际的方式,即“一个前提五项原则”。“‘一个前提五项原则’是我们的教学特色,让我们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它提升了教学质量,对老师和学生的帮助都是巨大的。”

  一个前提,即:充分尊重学生认知能力;坚持五项原则,即:高起点展开教学原则、高标准落实教学原则、高要求实施教学原则、重建构开展教学原则、全体学生都能得到最好发展的原则,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学生最近发展区内让其得到充分和全面的发展。

  茅以升班、博雅班、竞赛辅导班、强基班和国际班这些特色班是学校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为所有学生量身定制的分层教学特色班,目的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接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竞赛辅导,让“竞赛学科”成为学校新的质量提升点。学校邀请到中科院李永舫院士、教育部高中英语课标专家陈新忠等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拓宽学生视野。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六安一中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硕果累累。2020年,六安一中高考成绩显著,1467人报考,达一本线1289人;600分以上591人。700多名同学录取到“985”、“211”等名牌高校,其中,5人北大、3人清华、8人中国科大、2人复旦、6人上海交大、1人浙大、4人南大,蔡其恩同学还被世界名校——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G5名校)成功录取。2020年清华北大“强基计划”在安徽录取31人,六安一中4人入选,占比率八分之一;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有12人获得全省一等奖等。

  “十三五”完美收官,六安一中在“十四五”新的征程中将继续前行,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办更加规范、更趋安静、更有内涵、更具品位、更可持续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品牌高中,谱写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