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分路口镇:激发经济动能 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5 09:26:07 【字体:

  分路口镇位于六安市西部生态新区核心区,距中心城区16公里,淠河之滨,东接六安、合肥,西承叶集、信阳,是大别山山脉经济出口集散地,合六叶公路、阜六高速公路、六响公路贯穿全境,构成了十字形公路网线,被誉为“裕安西大门”。现有14个村和1个街道居委会,总面积113.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万余亩,总人口5万人。镇内岗、湾、畈三种地形皆有,北部与西部岗畈区是优质粮油基地,盛产优质水稻、油菜,东部的湾区出产优质小麦、玉米、大麻等,岗区的三元猪、皖西白鹅、棚养土鸡、蛋鸡等已初具规模,远近闻名。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境内武陟山和古城寺历史悠久,武陟积雪为六安古八景之一。

  5年来,全镇国民生产总值从27.83亿元增加到32.1亿元,财政收入从1464万元增加到3300万元,农业总产值从3.3亿元增加到4.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1万元增加到1.5万元,民生工程共投入26976.6万元。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经济增速更趋合理,发展质量显著增强。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分路口镇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困难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防疫有措,经济动能持续增强

  2020年,分路口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工业经济有序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影响,分路口镇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对企业进行疫情指导、验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四送一服”走访摸清企业困难、了解企业需求并积极为之纾困解难。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3300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4013万元。全镇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经济平稳运行增长。新增贤宽木业1家规上企业,并将金龙米业、世海农副等培育成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二是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业总产值4.3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市农科所组织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江堰中心区350亩小麦高产示范项目。完成全年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共防疫家禽85万羽次,生猪3.7万头次,牛羊2400头次,做好191头养殖户能繁母猪的参保工作。投资1500万元12000亩的高标准农田有序推进,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三变”制度改革持续推进。

  压实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脱贫成果稳步提升。实现44户100人脱贫,同时,2020年7月高质量完成扶贫普查工作。优化扶贫项目库建设,2020年共实施75个项目,现已完工75个,投入资金3261万元。实施产业到户项目1111户,奖补资金317.7950万元。全面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实现“四个清零”,为全镇884名贫困人口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助费44.2万元,为全镇12位贫困人口发放扶贫车间就业补贴费用1.08万元。持续推进落实“四带一自”、“四联四帮”帮扶工程:截至目前已打造13个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带动292户贫困户发展,年增加收入106.67万元。二是项目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实施扶贫整合畅通工程共12条道路,总长8.2公里,总投资500万元。实施46个八小水利项目,莲花庵、枣树、淠河、街道、武陟山、晏公、大岭7村投资超1200万元的安全饮用水工程全部完工。投资50万元的殷家畈村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投资145万元的杨集白山羊生态养殖园、投资123万元的江堰村仓储农产品加工项目以及投资34万元的杨集村灌溉渠治理工程全部完工。三是巡察整改不断深化。持续巩固扶贫领域巡察整改成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4类34个方面的问题和市“背包式”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结合实际,在全镇范围内举一反三,全面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防止“重巡察、轻整改”的现象,确保各类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坚持统筹兼顾,镇村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补齐集镇设施建设短板。实施集镇基础设施项目47个,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有莲花庵村、淠河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古城村道路及涵渠配套建设工程,新行村金山路及付舒路路灯工程,新河村中心村综合整治工程,傅氏祠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殷家畈村扶贫产业塘渠水利配套建设工程,分路口镇集镇区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同时,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完成。二是镇村面貌再展新颜。总投资约620万元的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殷家畈村和区级美丽乡村大岭、付氏祠、杨集、新沟4个中心村已完成建设;2020年,重点打造区级美丽乡村点1个和省级美丽乡村点两个。投资约300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傅氏祠村百子庵中心村、投资约279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古城村大滩中心村以及投资约71万元的区级美丽乡村新行村谢花园中心村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三是文明创建再上新水平。坚持以创促治,推进“双创”工作再升温再加压,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强化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有效化解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小区乱搭乱建、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坚持镇党政班子一线联系,镇村干群全员上阵,落实网格包保。强化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2020年,共入户宣传1.8万人次,共划停车位1000余个,增设公益广告4800平方米,集镇整体环境大幅提升。

  抢抓战略机遇,聚焦乡村绿色振兴

  一是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空前。15个村(居)216个自然村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已全面开展,重点打造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江堰村。已完成10121个农户厕所摸排工作,已开展1822户自然村改厕、中心村改厕问题排查工作,投入整改资金200多万元,完成整改验收。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江堰村户厕改造175户,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现已开工建设。此外,累计出动大型机械50余台次,人力投入8000人次以上,共处理农村垃圾300吨以上,清理村内沟渠50个,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0吨,清理乱搭乱建270处,清理废旧广告牌43个,清理无功能建筑3000平方米以上。二是绿水青山屏障巩固。完善两级河(湖)长制、林长制体系,2020年植树造林738.6亩;枯死松树清理合计3000余株。加大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力度,2020年巡逻车出动60多天,45名生态护林员全部在岗在位,做到监管无死角。全面实行砂石治理综合执法常态化,严管河岸生态,严惩违法行为,开展涉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涉砂领域涉黑涉恶线索1条,经公安部门查办刑拘5人,3人取保候审,继续保持对砂石盗采犯罪高压打击态势。

  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是民生保障逐步加强。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有序,其中,涉及扶贫工作类8项;三农工作类5项;就业创业类两项;社会保障类7项;教育文化类6项;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5项。居家就业补助103人545250元。转移就业脱贫补助592人386100元。全镇公益性岗位受益人数216人,投资42万元胜缘食品去骨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全镇低保908户1652人、五保385户、残疾人543户592人民政救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临时救助困难群众达59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8905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4913人。二是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202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0余批次,其中政策解答3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件。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力度,每季度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排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年不松懈,被市区两级主管部门高度评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得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低保、孤儿、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和重症病人等弱势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必救。双拥创建不断加强,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1028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统战,扫黑除恶、教育、人武、团委、妇联、档案、地方志、慈善、残疾人、爱国卫生、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科协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