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北乡:“四味”套餐让党员管理更“到位”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5:42:55 【字体:

  党员是党的肌体和细胞。今年以来,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分类施教、因人施策,以“四味”套餐着力破解党员队伍管理难题,不断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使党员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

  掌控发展源头,党员入门有“严”味。发展党员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前提。城北乡掌控党员发展源头,注重从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热心公益的优秀企业骨干、青年人才中吸收党员,保证党员发展总量和质量。坚持全程审查,对申请入党、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每个阶段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稳步有序推进每个流程的开展。2020年,全乡共发展26名党员。

  拓宽学习渠道,党员学习有“趣”味。城北乡党委十分重视对全乡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先后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类讲座、座谈等形式组织大家深入学、系统学、集中学,在理论学习上始终保持“领头雁”位置。不仅如此,城北乡党委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增加学习趣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金安先锋网”等线上平台,利用支部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推送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人物事迹。对于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依托万村网页、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和工具,及时整合和共享学习资源、交流学习心得,加强对流动党员理论教育的管理。

  丰富活动形式,党员活动有“鲜”味。城北乡积极探索党员活动新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员活动的趣味性和灵活性,让党员活动“鲜”味十足。一方面定期开展过党员政治生日、党员议事、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党员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更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通过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的“四联四帮”扶贫协作新模式,让党员活动与当前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还可以既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进一步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提升党员活动实效。

  抓实主题教育,党员教育有“实”味。党性自觉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今年来城北乡“实”字当头,多举措力促党员教育有实效。一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前往电影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通过影片中跌宕起伏的情节为党员干部上一场生动的党性教育课,进一步锤炼党性,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从细微处着手,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如让党员以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敦促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三是以远程教育平台、电视、学习强国等新媒介为载体,以党建文化广场为阵地,采用专题教学、视频教学、党建文化专栏展示等方式,打造党性教育“学习课堂”和“红色熔炉”,进一步提升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张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