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智慧餐厨,让机器人炒菜香飘百姓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0:10 【字体:

  打开仓门,放入食材,选择相应的菜谱,点击开始炒菜,再等待几分钟,一盘美味的菜肴就出锅了。1月7日,在六安索伊君澜大酒店机器人展厅内,只见一排排小型消毒柜一样的设备整齐地安放在酒店大厅中央,在工作人员的简单操作下,每两三分钟的功夫便能烹饪好一道热腾腾的菜肴……完成这些菜肴加工工作的就是安徽索伊集团制造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味霸机器人厨师。

  这款由索伊集团制造的产品高约1.4米,宽约0.5米,外形酷似一台小型消毒柜。它由智能操作界面、自动下料仓、炒锅、调料容器等主要部件组成,通过微电脑操控、全智能化烹饪,以封闭式操作空间自动翻炒、洗锅,将大量难以学习的烹饪技巧变得让一个厨艺“小白”也能手到擒来。“这款智能烹饪机器人由上海爱餐集团独立自主研发,目前已与安徽索伊集团形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将依托索伊在专业化制造及无人智能化产品发展领域的强大优势完成核心技术转化和加速市场推广,是索伊集团‘智慧餐饮革命’链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智慧餐厨’工程的核心之一。”索伊集团董事长助理倪曙东告诉记者,这一产品的亮相,极有可能引发餐饮产业的一次新变革,同时更有可能催生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倪曙东所说的“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对传统中餐制作及其原材料采买洗配模式来说,“智慧餐厨”工程是一次重大改革,能够把劳动力从繁杂的中餐制作中解放出来,对于降低中式餐饮企业人工成本和高效处理餐厨废弃物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索伊加快企业战略升级,利用多年来在制冷制造领域的专业优势,嫁接融合新零售产业科技,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无人智能产品体系规模。如今,在六安市的大街小巷以及各种写字楼里,由索伊集团制造的智能机器人饮料机、智能无人售卖机等智能制造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而未来,以智能烹饪机器人为依托,打通食物链,形成产业生态,将是索伊的重要工作之一。索伊对这一项目的投入力度和战略重视程度有多大,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端倪。据倪曙东介绍,2013年起,索伊集团便确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定位,设立中餐研究院,先后投入自筹资金5亿余元,其中投入研发经费近3亿元,四步走实施“智慧餐饮革命”项目。一是开发智能餐、饮、储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实现餐、饮、储设备的统一云端管理。二是研发生产智能炒菜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咖啡饮料机、智慧冷链等智能化设备,实现菜品智能化烹饪、饮料智能化制作、终端智能化配送的全智能化加工配送。三是研发超级云菜谱和建设菜品半成品、成品集中加工产业,实现食材加工半成品、成品的集中冷链配送和保鲜储存。四是研发生产餐余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建立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工程。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室已于上月初印发了我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同时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菜品加工制造基地,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延链补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集群,通过中央厨房体系建设,有效带动我市农产品的绿色种植、养殖,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这一通知的出台,也让索伊集团坚定了信心,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将首先进驻市内的学校、酒店、机关食堂等,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烹饪机器人能够像洗衣机、电冰箱一样发展成普通家电,进入寻常百姓家。”倪曙东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子 袁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