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牢记光荣使命 积极开拓进取
——金安经济开发区开创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3 09:32:57 【字体:

  金安经济开发区作为六安市东向发展的桥头堡,金安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非公企业落户发展的富集地,具有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先天优势和必要条件,更承载着全市、全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梦想和希望。

  抓重点 强基础

  近年来,金安经济开发区围绕“业主支持、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认可”十六字工作方针,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以非公党建为抓手,加强非公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基础,扩大工作覆盖面,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抓组建。2016年金安经济开发区(原市集中示范园区)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54家,8月组织人事局成立后,通过全面走访、深入摸排,应收尽收零星党员,着力加强支部组建,11月底新组建3家;2017年-2019年每年新组建10家,2020年“百日行动”期间组建20家,截至目前,共有10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新组建支部占全区组建党组织的近三分之二。

  抓发展。2016年,开发区部分仅有3-4名党员的非公党组织,因工作调动造成党员流失,面临解散的问题。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两期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充分发挥园区人才聚集平台优势,侧重吸收80、90后青年,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选拔培育骨干建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支部班子队伍,4年来共培养党员156名。

  抓规范。2017年,根据省委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达标”要求,统一制作党务规章上墙标牌。每年提质升级布置党员活动室10家,力保“六有”标准一个不差,非公特色创新突出,组建一家达标一家。截至目前,开发区全部党组织均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并完成验收。

  抓创新。2018年10月,根据市、区党建工作,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非公工委会议,扎实落实工作部署,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2019年10月,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6个工作片,成立工作站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实行坐班制度,切实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2018年5月开发区整体搬入六安大学科技园,吸引大量高新企业入驻,6月份成立大学科技园联合党支部,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

  强活动 促提升

  近年来,金安经济开发区在完成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企业自我谋划,探索创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把广大职工群众纳入到党建工作中。

  强化政企互动。为促进企业党员与机关年轻人交流互学,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培育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激发干事热情。金开区大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授课,内容涵盖时政热点、经济政策和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每期安排企业党员代表参学。2019年3月以来,组织园区干部与企业党员,先后分3期赴厦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举办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青年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2017年7月,以党员为首的企业青年职工代表,组建19支篮球队,举办“中交杯”东部新城第一届篮球联赛,取得圆满成功;2019年4月和9月,吸收企业党务工作者参加,自编、自演、自导,先后举办“传承五四精神,唱响青春之歌”五四文艺汇演和“我爱你中国”国庆文艺汇演;2019年8月,59名机关干部和企业党员组建金开区合唱团,参加金安区“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歌咏比赛,荣获三等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现新面貌,激发新动能。

  发挥模范作用。每年初,结合“三有两评”工作,把党员志愿活动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员在技术攻坚、扶贫济困、文体活动等方面作用。文明创建期间,各企业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动承包企业附近道路、绿化带环境卫生,国达城建党支部组织党员施工队义务标新道路标识,市政沥青、一本精工安排党员参加镇交通文明宣传队,在各主要道路站岗值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2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170余人次党员到革命烈士陵园、爱国教育基地接受教育。2019年3月,联合天钥科技开展“航天知识”活动,举办航模讲座,展示无人机操控,普及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勇担责 重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社会各界与困难群体之间架起“连心桥”,畅通非公企业回馈社会渠道,侧重对因学、因病等困难群众帮扶力度。2017年初,联系市政沥青结对帮扶倪店村贫困户鲍传林家双胞胎女儿、万瑞地产结对帮扶松林村贫困户李传言,每年定期联系,捐资助学累计约4万元;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发区非公企业自发组织走访慰问贫困户,3年来,共慰问5个乡镇14个村400多户贫困户,捐助物资20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奉献,共有50个党组织675名党员捐款89450元,约65家企业捐赠防疫物资达226万元。

  非公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发区对非公党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为不负组织重托,开发区组织人事、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优势互补,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局面。结合“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落实企业联系点制度,定期走访联系企业,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依托开发区党建工作指导站,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定期在金安发布、金安区人民政府发布、六安论坛等热门媒体平台发布招工信息,与周边乡镇人社所对接,动员村(社区)干部,加大招工力度;加强协调国防科技学院、六安技师学院等市内高校,通过校企对接、联合培养、定期招聘等方式,向企业输送一批素质好、技术强的专业人员。

  新时代新任务,赋予非公党建工作新机遇新责任。身处开发区这样一个非公企业富集的特殊平台,金开区牢记光荣使命,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赵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