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张店镇:多彩乡村游 唱响富民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3 09:27:21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金安区张店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发展乡村旅游,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着力打造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别山石窟景区、大别山风情谷、皖西大裂谷景区),凤还巢项目引进聆心谷开元度假区、大别山虚谷·天沐温泉度假区等高端休闲度假区,建有1个综合性游客接待中心,以10余户“特色美食”、“田园客栈”农家乐示范户为主体的画廊人家美食街区镶嵌其中,九月生态园、晶鑫葡萄园等农业生态园交相辉映,老茶厂、九月山庄等特色民宿争先亮相,其中九月山庄是六安市唯一一家被评为“游安徽省不得不住的民宿”之一,逐渐形成了集文化休闲度假、地质科考探险、畅游灵秀山水、体验民俗风情、感悟禅意人生、尊享慢谷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该镇游客接待量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该镇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以旅游促脱贫,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初步形成“旅游+产业”、“旅游+景区”、“旅游+电商”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切实带动贫困户增收。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全域旅游。树立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做好全镇旅游发展规划,以镇内皖西大裂谷、大别山风情谷、大别山石窟3个AAAA级风景区的绿色资源,刘大圩庄园的古色资源,以及张家店战役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以聆心谷开元度假区、大别山虚谷·天沐温泉度假区等高端休闲服务区为抓手,推进绿色生态与红色人文等资源的整合、融合,大力推进强点—连线—成片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模式,全力推动该镇旅游长足发展。

  做好节庆活动,打造旅游名片。以节会友,结合“四季游金安”系列活动,自六安市第九届桃花节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桃花节,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赏美景、观民俗、尝美食,有效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持续创新特色旅游发展机制,举办特色名菜推选活动,凸显张店饮食特色,营造浓厚氛围,打造张店旅游靓丽名片,2020年张店镇洪山村成功申报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突出项目驱动,夯实旅游基础。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和招大引强工作,以项目激活潜力,以项目拉动增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别山虚谷·天沐温泉度假区、聆心谷开元度假区等亿元以上项目。积极打造洪山民宿示范村,支持引导精品民宿发展壮大,引进嘉宝民宿、永成机电文化展示中心等精品民宿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好乡村外围主道、景区内部支路,实现外部“大联通”,内部“微循环”,旅游承载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做实旅游扶贫,共享旅游成果。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出发点,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将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探索建立“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联结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帮扶、农产品销售、消费扶贫等方式助推扶贫对象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其中仅九月山庄就协助开发公益性(辅助性)岗位10个,并吸收8户贫困户在九月山庄长期就业,户年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安排贫困人口参工、参建5000余人次,劳务收入达40万元以上。(丁晶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