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政法综治江淮行】打起“背包” 为民服务进家门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7:15 【字体:

  清早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爬上树梢,舒城县公安局庐镇派出所辅警潘孝飞就打好了“警务背包”。每周一是他轮班下村的日子,他要和驻村民警毕坤一起前往15公里外的和平村。

  庐镇派出所位于舒城县西南,地处山区,原先是泥泞的村组小道,出警遇到雨雪天气,远的地方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村组间交通明显改善,但人员居住分散、青壮年外出务工、老幼留守,以及出行不便等客观因素依然存在。

  庐镇派出所回应群众新期待,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山区实际,推行“背包警务”新模式,把服务送进群众家门。

  “我们派出所将辖区13个行政村,划分两大警务区,结合警力实际,推行民警辅警包村制。 ”庐镇派出所所长范世桃介绍说,所里民警和辅警轮班下村,背起“警务背包”,携带警民联系卡和派出所走访问卷、法律手册、安全防范品等,开展法制宣传、治安管理、送证服务、安全防范、人口基础数据信息采集等工作,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渠道。

  庐镇派出所以 “背包警务”为载体,动员乡贤、律师等参与,与村组联合集中开展矛盾化解,提供便捷服务;辖区实行治安管理网格化,由村组长担任治安积极分子,吸收平安志愿者、邮递投递员、商业网点、出租车司机等热心人士,延伸社会治安管理触角,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及时汇总,并组织相关部门联动调解。

  几年来,“背包警务”深入寻常百姓家,办好“小案件”、调解好“小纠纷”,解决好“小难题”,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在点滴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也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今年以来,在民警“背包警务”介入下,庐镇派出所辖区矛盾纠纷现场调解成功率达99%,群众普遍感到满意。(记者 李晓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