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五显镇: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就业脱贫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7:25 【字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摆脱贫困不能单纯地依靠外部“输血”,必须要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今年以来,五显镇将就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就业”模式,把党建和就业扶贫工作联系起来,积极探索有效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科学设岗,实现就近就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发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返岗的贫困劳动者50名。

  开展遍访,摸清底数。以遍访贫困户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调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根据就业意愿,及时、准确推送招聘信息。对于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贫困户,在积极落实上级部门一系列促进贫困户稳定就业的措施办法基础上,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自主开发农村新“四员”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激发了贫困户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已安置20名贫困劳动者上岗就业,分别从事农村环境保洁员和秸秆禁烧巡查员。

  在坚持“党建+就业”模式基础上,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联系能人大户,成立村级扶贫基地。基地以用工的形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目前已带动11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支部这座桥梁,加上党员干部的传帮带,贫困户生活条件改善了,党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在狠抓就业脱贫的同时,把党建工作作为支部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风向标”,集中精力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之上,盘活村集体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因地制宜,积极打造村级特色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吴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