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为警务工作插上翅膀 市公安局首届警用无人机培训班圆满结业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8:11 【字体:

  “前方50米有烟雾,疑似火情,请前往查看。”在六安市警官学院的操场上,市公安局首届警用无人机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进行无人机训练时,校外出现燃烧的烟雾,疑似火情,学员们活学活用,立即升高无人机前往现场侦查,侦查后发现,原来是附近一居民正在焚烧垃圾,最终学员们现场制止了其燃烧垃圾的行为。

  10月11至14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组织开展了全市首届警用无人机培训班。全市24名学员和3名兼职教练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中,专业教练们结合事例通俗易懂地介绍了航空法规、操作注意事项、飞行工作纪律、无人机飞行器的组成、安全飞行保障、无人机管控系统及防御系统等基础理论。同时,理论联系实践,分三组进行实地演练,由3名兼职教官任组长,组织本组学员流水作业,从最基础的无人机拆装、维护、飞行准备、握杆手法、打杆技巧、定点起降、四点飞行等基本功练起。教练还手把手教学,带领学员进行无人机自旋、圆形飞行、8字飞行和穿越障碍等训练。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10种型号多旋翼及固定翼无人机分别进行了训练,初步掌握了无人机驾驶技术,为下一步无人机应用于警务实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培训期间,教官和学员们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展现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达到预期效果,为全市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工作培养出一批“带头人”。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颇丰,虽然以实操为主,但都是“干货”,通过基本功的练习,纠正了大家眼高手低的毛病,灌输了安全操作理念,在这社会上的培训班一般很难学到的。

  近年来,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厅关于加强警用无人机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探索无人机服务警务实战,深入研究无人机技战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谋划全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并为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按需配备警用无人机14部。无人机已在辅助大型安保、侦查破案、春季铲毒,交通管理等日常警务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使用无人机协助破获案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0余人;开展现场勘查、追踪搜索、锁定证据200多起;处置交通违章、疏导交通近100起;勘查森林火灾现场、破坏植被现场等10多起。( 刘小川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王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