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村民变居民 幸福来“敲门”
——裕安区征迁安置工作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5 10:14:41 【字体:

  “没想到新小区建设得这么好,今天特意和爱人一起来看看新家,绿化、环境、户型我都挺喜欢的。这样的回迁,我们满意。”9月15日,在裕安区梅花西苑安置小区,记者见到了前来看房的郑仁兵夫妇,他家原来住在105国道附近,因拓宽改造须征迁安置,夫妇俩看到即将拿到的新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梅花西苑安置小区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现在一幢幢高标准建设的住宅楼,在等待回迁户搬迁入住。小区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用房、公共健身中心、菜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方便业主停车需求,小区内还配有1433个机动车停车位和246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舒适宜居的环境和设施,让前来选房的回迁户喜笑颜开。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春天嘉苑一期安置小区的住户,刚走进小区,优美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各栋楼不时传出装修声。听说采访安置房建设,家住5号楼的项培培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家参观,新家装修得温馨舒适。项培培告诉记者:“今年5月拿到新房钥匙,我们就开始着手装修,赶着国庆节住进来。新小区环境不错,配套很完善,比以前老房子好多了。”

  “小区用水、用电、用气十分方便,环境也好,有统一的物业管理,道路干净整洁,大家和谐相处的氛围也浓。”新家在春天嘉苑一期6号楼的胡能国表示,这里离医院、学校都不远,出门就有公交车,交通便利,买菜、买生活用品都很方便。从“村民”到“居民”,从“老房”到“新楼”,安置小区的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更是对幸福的全新定义。

  “小区住宅总面积20万平方米,安置拆迁户约800户。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已进入内部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可开展选房结算工作。”在离春天嘉苑一期安置小区不远处的二期安置小区,裕安区土地和房屋征收处工作人员徐修理指着施工现场告诉记者,为让回迁户能选上满意的住房,根据被征迁户原户型面积大小,安置小区设计建设了66至129平方米多种户型回迁房,满足回迁户的个性化选房需求。

  “为让大家能选上满意的住房,工作必须要做扎实。”裕安区土地和房屋征收处工作人员金成徽这几天和同事在选房现场紧张忙碌着。他介绍说,为了让回迁户早日回家,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新模式,既保证了安置小区建设的高品质,又缩短了安置小区建设周期。

  “为更好地服务回迁居民,新模式建设的安置小区引入了市场化的管理方式,由开发企业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有效促进了后续管理的市场化、规范化,确保拆得掉、安得下、住得好。”与以往安置房建设模式相比较,“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模式优势明显,不仅有效保障了征迁居民早日回家,还满足了合理化、多样化的住房需求。据悉,2020年裕安区计划安置13个安置小区,全部是按照“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模式建设的。其中上半年共开展春天嘉园一期等5个小区安置结算工作,安置拆迁户数2400多户,下半年计划开展安置8个小区,安置拆迁户数3600余户,今年可实现约2万人回迁新家。裕安区正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加紧安置小区的建设工作,全力保障征迁居民早日住上新家。(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