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沙河乡:创新思路推行移风易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1 08:53:43 【字体:

  本网讯 为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金寨县沙河乡近年来转换思路、创新思考,集中力量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行动,以移风易俗为“燃料”,为乡村振兴拉足精神“马力”。

  该乡成立领导小组,制订详细的移风易俗实施方案。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动员村内乡土人才、乡贤、五老等人积极参与。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封建迷信摸底登记,定期约谈,红白喜事做好登记与备案,按月归类整理,使每一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源可溯。针对沙河乡曾经严重的“礼尚往来”、“人情债”现象,大力气整治大操大办和高额彩礼、礼金问题。发放《沙河乡移风易俗倡议书》3500张,党员干部签订《沙河乡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800份,以党风引领社风。

  考虑到村民红白喜事必办、大办的传统思维短时间难以完全改变,沙河乡高牛村充分利用闲置场地作为红白喜事集中办理地,配备厨房、餐饮用具、桌椅板凳等相关设施,不收取任何场地费用。给与红白理事会充分的自主权,理事会成员参与、协调、管理村民红白喜事的办理过程,逐渐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的农村新思潮。高牛村还根据其长期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以及“高牛精神”,整理形成“新”高牛文化,朗朗上口,深入民心。目前,高牛村已有240户家风家训制作成牌匾上墙,既警示自己,又教育他人,让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通讯员 李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